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重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13:40:08

心理问题是留守儿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从我州情况看,有近60%的留守儿童与其祖父母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还有一小部分和自己的亲属生活在一起。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引导和教育,许多留守儿童性格柔弱内向,产生自卑、孤僻、怨恨等心理,严重影响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不但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生活,还会给社会带来很多不安定因素。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全社会应重视和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为此,建议:

1、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以学校为单位,对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反映其进步与不足的成长记录档案,并实行动态跟踪、分类管理,适时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思想、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

2、组织有效的文娱、社会实践、参观、游玩等活动,使他们始终有健康的身心和愉快的生活,培育健康向上的心理。

3、成立留守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学校,每学期定期召开留守儿童家长会,及时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要求,科学指导家长或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的联谊功能和作用,使留守儿童在家庭和学校都得到良好的教育。

4、建立有益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长效活动机制,如每周一读(谈心与辅导),每月一通(家长与学生,代理家长与学生家长通信通话),每季度一评(知识竞赛,文体竞赛,思想学习与表彰),每学期一聚(家庭团聚或文娱活动聚会、亲情聚会、社会实践等),每年一庆(庆祝留守儿童生日或其它进步)等,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的亲情和学校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