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文物遗址保护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13:38:57

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迹,在延边州内有大量古代劳动人民为我们留下的文化遗存,勾勒出延边历史发展的脉络。据统计,我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为1201处,其中,有国务院批准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延边州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全州八县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14处。

但是,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一些文物遗址被现代化的商业圈所包围,社会各界对文物遗址的了解以及保护意识差强人意。比如,在外环路交叉路口附近,由延吉市政府竖立的“延吉市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民主村遗址”的两块石碑附近遍布着建筑垃圾、淤泥渣土和碎石,放眼望去俨然就是一个被沙土填埋的垃圾场;“道尹楼”位于延吉市政府北侧,河南街道尹小区内,是清朝末期爱国将领吴禄贞修建的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楼,2013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延边州境内唯一清代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但如今“道尹楼”历经沧桑100多年,年久失修,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在延吉市人民公园最北部的小山丘上的小墩台遗址,是距今2000多年前战国至汉代的原始村落遗址,这一遗址也证明了延吉悠久的历史。但现如今,在公园散步和游玩的人不少,而知晓这一遗址的市民却不多。

文物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经过多少年的风风雨雨,流传至今的文物已经不多了,如果对文物不进行有效保护,类似行为将会不断蔓延,对文物将是一场大灾难。希望这一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强文物遗址的保护和修缮,提高广大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使保护文物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