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州农业、卫生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1 09:14:54

 

 近期,部分政协委员就我州农业、卫生、国企改革、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现整理如下:

 1、陈彬、孟祥菊、王禹委员《关于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在节假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环境又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鉴于全国很多大中城市已禁止在节假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建议我州也采取同样措施,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移风易俗,倡导更加文明、健康、安全的节庆方式。

 2、崔兰委员《关于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议》: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是连接区域内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医疗行政管理部门,以电子健康档案和病历数据为核心的基本业务信息共享平台。建议我州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行政管理部门对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有效管理,降低服务成本、方便患者就医;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对重大疾病的监测预警,提高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3、崔兰委员《关于提高门诊费用报销比例的建议》:目前我州医保患者的住院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报销,而门诊费用则由个人帐户支付,导致很多只需在门诊检查治疗的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病患者为提高报销额度,小病大养、住院治疗。这样,一方面造成了医院床位紧张,危重病患者难以保证及时救治;另一方面导致医保基金过度超支,医疗资源严重浪费。这种现象延续多年、积重难返,造成医患双方的不满和损失,加剧了医患矛盾。为此,建议提高财政补助额度和门诊报销比例,以减轻医院压力,降低医保费用,节约医疗资源,方便患者就医。 

 4、方秀元委员《关于设立延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建议》:社会科学是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然科学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科学却逐渐失去了应有的重视和关注。长期以来,我州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创造了优异的工作成果,为延边经济社会和学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鼓励先进,激励广大社科工作者努力钻研、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否考虑设立延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项。

 5、姜金海委员《关于将延边国有森工企业社区、医院移交地方管理的建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问题,是国企改革的既定方向和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州国有森工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一大批由企业管办的医院、学校和社区等具有社会服务性质的机构移交地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实现了企业和地方的双赢。但从目前我州实际来看,还有汪清林业局等一些国有森工企业的相关改革没有进行到位,随着资源枯竭和转型发展的严峻现实日益逼近,越早改革越将有利于降低改革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职工权益。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国企改革的力度,彻底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

 6、王执伟委员《关于规范庆典服务行业经营行为的建议》: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庆典服务公司应运而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类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初步形成了一条行业经营体系。但由于缺乏有力的市场监管和从业标准,很多庆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了随意定价、强制消费等违反市场规则、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如一些庆典公司与酒店实行合作、联营、提成等方式,强行要求预定宴会的客户选择酒店内的庆典公司,否则要额外收取场地费用;有的利用消费者图吉利、图喜庆的心理,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上漫天要价、随意宰客,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建议市场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对各类庆典服务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规范从业行为,制定收费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7、郑立奇委员《关于开展村屯人口和生态环境情况调查的建议》:我州地处边疆,边境人口密度较低,村屯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受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全州人口总数未出现明显变化,自然增长率不高。据第6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全州总人口227万,10年来仅增加6万余人。在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中,缺少村屯的基本情况。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州村屯人口逐渐向城镇和中心城市转移,人口数量呈递减趋势,很多村屯“户在人不在”,留守人员多为老龄弱势群体。开展我州村屯人口调查工作,掌握人口数量和结构、耕地面积和性质、村屯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等第一手统计资料,对推动我州城镇化和土地流转,保证农业农村的发展稳定及巩固边防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政府给予高度

重视,由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开展专项调查,在保证数据翔实可靠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研究相关对策。

 8、李玉章委员《关于发展汉麻产业的建议》:汉麻素有“天然纤维之王”的美誉,在我国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在造纸、新型建材、复合材料、食品保健、生物柴油等多个领域都开发出了高附加值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前景十分广阔。汉麻具有较强的抗灾害能力,在盐碱地、荒滩地均能很好地生长,我州的林地、土地、气候等条件非常适合大面积种植汉麻。为此,建议由农业部门牵头,研究汉麻引进、种植、推广的具体方案,扶持引导汉麻种植和加工产业的发展,待条件成熟时推向省内外和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