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发展幼儿教育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4 09:13:47

 

近日,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成员在会长高勇、副会长石明诚、朴惠善和秘书长王财带领导下,就我州幼儿教育发展情况先后视察走访了和龙市、龙井市等7家公立、民办幼儿园,在肯定各级各类幼儿教育不断发展的同时,对影响当前幼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交流了看法和意见,并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整合资源、实现互补。联谊会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受人口出生率的影响,当前公立朝鲜族幼儿园生源偏少、场所设备等资源利用率不高,而汉族幼儿园生源较多、场地拥挤,有的甚至连幼儿午间休息的场所也没有配备,严重影响了儿童的成长发育。如和龙市第一幼儿园(朝鲜族)占地面积6500平米、幼儿有270名,而第二幼儿园(汉族)占地面积4800平米、幼儿多达582人。为此,建议整合硬件资源,实行园所合并、分类教育等模式,在一个园区内分设朝、汉两班进行管理,也可以采用双语教学的办法,从而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二是适当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当前,受幼儿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从业教师工资偏低,校餐菜品单一、营养搭配不均衡。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听取社会、家长等各方意见,在适当增加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的基础上,针对各类园所的服务档次和教育质量,适度提高收费标准,不断增强师资力量,提高从业人员工资和幼儿食宿标准。

三是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当前,公立为主、民办补充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我州幼儿教育的主体格局。民办幼儿教育以其灵活多样、就近方便等特点日益兴起,不但增加了人员就业,也缓解了一直困扰广大家长的“入园难”、“入托难”等问题。但民办幼儿教育的也存在师资力量薄弱、管理不够规范、服务档次不高、设备安全存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民办幼儿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扶持、资金倾斜和科学引导,建议在行业准入、硬件投入、场地使用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对民办园所的支持力度,促进民办幼儿教育的快速发展。

四是加强对幼教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力度。师资力量缺乏、从业人员不足一直是困扰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幼教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力度,扩大专业队伍,规范从业标准,提高教育质量,为幼儿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本期《社情民意》由州政协之友联谊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