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促进矿泉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7 09:12:24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矿泉水产业已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新兴产业。但是,在矿泉水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望东方周刊》2014年第22期以“矿泉城的隐忧”为题报道了靖宇县在发展矿泉水产业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两大问题:一是环境污染问题。矿泉水生产企业没有采取任何治污措施,将污水径直排出,给生态环境和周边水源地都造成了污染;二是产能过剩问题。靖宇县矿泉水水源保护区内可开发的泉眼几近饱和,但区内各大水企都在新建厂房、扩大产能,势必造成过渡开发和资源浪费。

延边地处长白山区,具有优越的矿泉水资源,发展矿泉水产业潜力巨大。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矿泉水资源,促进矿泉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进生态州建设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以靖宇县为借鉴,对我州发展矿泉水产业提出如下建议:

1、坚持把治污工作放在首位。应加大对矿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切实做好污水处理,严禁污水随意排放,坚决杜绝“以污染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行为。

2、科学调配和控制矿泉水的产能。应根据矿泉水水源地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企业的产能,特别是要重点调配好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安图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企业的产能,避免企业产能过剩和矿泉水资源过度开发。

3、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应积极培育集群中的核心企业,加强质量管理, 加强技术创新,打造知名品牌,努力提升延边矿泉水的知名度。

4、实现产业多样化可持续发展。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尽快将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在我州形成大规模、高品质、多系列、高效益、可持续健康的矿泉水产业体系,从而带动我州经济发展。

附:矿泉城的隐忧

 

(本期《社情民意》由州政协办公室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