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在延边州率先实施五年制专科师范生免费教育及创新培养模式的建议——金永旭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6 10:16:55

 

 

在历史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小学、幼儿园朝、汉族师资的培养主要由中专层次的延边第一师范学校和延边第二师范学校承担。两所学校为延边培养了质量优良、数量足够的基础教育师资。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在2000年,两所师范学校挂靠延边大学,合并成立了五年制的专科层次的师范分院,开始为延边小学、幼儿园培养专科层次的师资。  十二年来,延边大学师范分院为延边地区和省内外培养了一大批专科层次的朝、汉族小学和幼儿园师资,为延边的基础教育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环境的变化,承担为延边输送朝、汉族基础教育师资的延边大学分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制约与困难,这些制约因素不得到及时破解,势必严重影响到延边基础教育的发展,甚至影响到延边经济文化的进步。

存在的问题

1、生源危机做为全国唯一用朝鲜语授课的唯一能够为延边朝鲜族小学、幼儿园培养培训师资的延边大学师范分院,从2000年起,生源的数量严重萎缩,报考比例从2000年的不足21下降到2012年的不足11,因数量不足,从师范招生的面试加试到2005年的取消面试加试,从择优录取到2012年的无优可录,录取分数从平均450分下降到平均300分左右,朝鲜族师范生的生源已经达到严重危机的程度。从汉族师范生的生源情况看,情况稍好于朝鲜族师范生。但生源的数量下降也已非常明显:报考比例从2000年的21多一点到2012年的11多一点,招生中也已经出现无法优中选优了。录取分数已从500分左右下降到360分左右,做为中考满分为600分的试卷来说,这一成绩层次属于末流层次,这一现实已经给师范学校的培养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2、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学校的硬件、软件条件急需改善。硬件方面:在生均微机数量、图书数量、多媒体教室数量、阅览室座位数量等方面,音体美、幼教设施仍停留在中师办学水平;一线教师的现代化办公条件教学条件方面,仍然是一支粉笔一张嘴。软件方面:作为师范学校必须有的小学、幼儿教育学科专家的培养培训体制未建立,必要的培养培训经费无从落实;高等教育层次的教育教学管理机制的建立,也需要经费的支撑;“必修、选修课”的学科建设、实习基地的建设,亟需经费保障;硕士、博士在一线教师中的比例没有达到要求,博士引进、科研经费的提高等等,经费问题始终是绕不过去的问题。要想提高办学水平,向高等教育层次靠拢,没有大量的教育经费投入,软硬件条件的改善无从谈起。五年制师范学校在办学层次上虽属高等教育的范畴,但并未享受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政策,投入渠道仍然是原中师管理体制模式投入,投入额度和提高幅度已不适应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3、吸引师范生的优惠政策不多,力度不大。进入“十二五”以来,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度大幅提高,我州在2011年开始实施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费减半的政策,报考学前教育专业的朝、汉学生虽然有所增加,但效果不十分明显。在师范生的就业政策上,尚未出台有吸引力的政策。

4、大专层次的师范生已不受就业市场的青睐。从全国范围来看,专科层次的师范生培养模式已经落伍。2003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小学教师“5+2培养模式,构建起了五年制师范与高师本科教育相互衔接的“立交桥”,为延边地区的小学教师教育模式改革提供了参考。从我州来看,各县市在招聘录用小学和幼儿教师中,将本科层次的毕业生做为首选,而专科层次的师范生录用落入了备选的境地。

二、对策建议

1、尽快出台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在目前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费减半的基础上,扩大到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实现所有师范生都享有这一政策。在二、三年内,在延边率先实行五年制师范生学费减免的目标。如果从2013年开始实施学费全员减免的话,按每年260名的招生规模,从政府的经费投入上看,第一年将投入85.8万元(每生每年学费3300元),2014年的投入规模为171.6万元,以此类推,到2017年全校五个年级的师范生共1300名,将全员享受免费政策,政府投入达到429万的顶峰投入规模,按2011年延边州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百亿来计算,这一投入仅占延边州财政收入的0.0429%,这一微小的投入将彰显政府在落实优先发展师范教育战略的决心和意志,也必将大大提高师范学校和师范生的地位和社会责任感,师范生源质量长期低迷的状况必将得到极大的改善。

2、出台师范生优先就业政策。对朝、汉族优秀的师范毕业生,经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后,直接上岗就业。近年来,很多朝鲜族师范毕业生由于语言文字原因在招聘考试中遇到无朝鲜语试卷而成绩受到影响的现实情况,导致朝鲜族师范毕业生就业困难的窘境。因此,政府可以尝试拔出一定比例的就业名额给师范学校,由学校直接推荐优秀毕业生进入就业岗位,以确保优秀的毕业生不流失到其它就业岗位。

3、按高等教育标准对专科层次的师范分院拨付办学经费,使师范分院在教育、教学、科研上有充分的经费保障。在对省内同类师范分院的调研中发现,在经费保障上,兄弟院校已经接近或达到高等教育的投入标准,而我州仍停留在中等专业学校的投入水平上,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4、创新培养模式,实施小学、幼儿园教师“5+2七年一贯制的专本一体的培养模式。前五年在师范分院接受五年制的专科层次教育,后两年在延边大学接受本科层次的大学教育。按学生志愿,五年专科成绩合格可以毕业,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本科。在师范生的招生录取上,师范学校严把招生关,划定与重点高中相比肩的录取线,并实行严格的面试加试,优中选优,实施接力式的连贯的“二站地”专科、本科培养模式。可以预期:实施五年的师范免费教育加二年的本科教育,将实现培养层次的再次提升,使延边的师范教育从二级师范进一步提升到一级师范的层次,这符合师范教育发展的大势和教育发展规律。从培养的角度看,更重要的是,将从根本上扭转师范生源质量不佳、毕业生素质不高的局面。由此可以乐观的预计,延边大学师范分院为延边培养出具有无限潜力的优秀基础教育师资的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