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整顿清理延吉市内“野广告”的建议——李相根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7 15:46:23

 

 

 “野广告” 影响市容市貌,且屡禁不止。近年来,相关议案也提出不少。今年,作为从事通信行业多年的政协委员,就有关“野广告”的治理,提出几点建议:基本定义和现状分析

“野广告”通常也叫“小广告”,是指未经市容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在树木、地面、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上采用刻画、涂写、张贴、喷印等手段产生的各种广告。因其量大面广、无孔不入、花样百出、难以根治,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牛皮癣”,已成为全国市容管理的一大顽疾。更为可恶的是,现在的张贴者实现了“武器”的更新换代,使用了喷枪、雕版等手段,这种“牛皮癣”清理起来十分困难,覆盖也特别费劲,即使清理了,也等于变相地制造了一处新的“牛皮癣”,严重影响了城市容貌。“野广告”的内容可以说五花八门,家政服务、办假证、招聘租赁、看病治病等内容繁多,涉及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层面。延吉市内无论繁华地段或犄角旮旯,楼道墙边,随处可见,屡禁不止。

“野广告”涉及面很广,其中甚至有违法犯罪性质,假证广告更是重中之重。这些“野广告”生命力十分旺盛,它造成了一些不劳而获的严重后果,连学历和文凭都可以是作假,危害的是个人的同时,更深深危害了社会。不仅给社会带来了不文明、不良的影响,更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其不和谐的一面。无视法律、触犯法规,例如医药类广告,很多人会把此当成“仙方”,最终却上当受骗,悔恨不已,等等类似事件不胜枚举。

“野广告”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绊脚石”,其许多内容是低俗、下流的,带有色情和误导的也不在少数,由此造成了毒害社会的同时,更会危害我们的下一代。这些广告,今天清了,明天又冒出来,它污染视觉,影响城市形象。

整改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因为“野广告”治理,涉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等,因此要成立由城管主抓的专项领导小组,由公安、工商、通信、物业、环卫、街道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整治队伍。各成员做到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相配合。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可从两方面下手:一是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制作便民环保粘贴栏,为宣传广告找到“安身之所”;二是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成立专职清理队伍,分片承包,负责清理和监督。即解决治理“野广告”问题,也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问题。

三、加大打击力度。 建议主管等相关负责部门,积极着手,从规范治理等角度,强化管理,严肃处理,采取法律手段严厉打击制造“野广告”的非法业主和从业人员。可通过司法部门采取动静结合的多项办法实施严厉的查处和打击。同时,以审查发布各类广告的主体资格为重点,打击非法从事违法违规发布广告的行为。

四、限制电话呼入呼出。任何“野广告”,都离不开手机和固话的联系方式,而一旦限制了“野广告”的呼入呼出,也就切断了其无法达到贴出广告目的最根本途径。因此可通过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给予其24小时不间断呼叫,对确认违法广告电话号码停用,并对其使用人记录个人诚信档案,相似银行信用,以后其在办理电话卡、信用卡、出国、贷款、执照等受到限制。

五、建立城市治理专门网站。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保证举报快速、便捷,也可通过互联网借鉴其他地市的好的政策和措施,为打击“野广告”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支持。同时,通过网站强化信息披露。经调查确实存在欺诈性质的虚假广告,与相关单位联动,采取多种切实有效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发布警示,曝光虚假案例,提高群众对虚假广告识别能力。

六、加大清理力度,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一是发动社区志愿者、党员、学生等积极投身于清理工作中。二是成立社区管理员督办制,形成社区有专人专管的管理化模式。如物业管理部门与管理人员(电梯管理员、楼道清扫员、四防安全员)签定包保责任制。三是追根堵源,从源头根治城市“牛皮癣”。根据张贴、涂写“野广告”人员的出没规律、以及“野广告”提供的地址、电话号码等线索,采取掏窝、蹲坑等方法。四是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即从个人做起,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清理“门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