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延龙图一体化给予龙井补偿资金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7 10:44:18

 

 

 2008年,州委、州政府决定实施延龙图一体化,将龙井市朝阳川镇总面积393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人划归延吉市,并且明确提出,为加快扶持龙井市发展,在不减少各项补助的前提下,规定州及延吉市每年给龙井市补偿资金4000万元(暂定5年,到2012年底止)。近年来,龙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应对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但是,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与兄弟县市相比,龙井市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处于全州下游,如不继续保证并加大扶持龙井,未来势必造成龙井发展的严重滞后。 

 1、朝阳川镇原是龙井市农业发展重镇和农业产业化基地,其中农业人口2.65万人。朝阳川划归后,对龙井市农村经济发展造成了极大影响。朝阳川农作物可播种面积10065公顷,占全市的26.8%;2007年农业总产值占全市的24.2%,粮食产量占全市的32%。由于可播总面积的减少等因素,龙井市作为过去享受的产粮大县存量奖励974万元和产粮大县增量奖励100万元,共1074万元已被取消。 

 2、划归前,朝阳川工业总量占全市的50%以上,年工业产值约占全市的30%左右。随着2008年前投入的主要工业项目陆续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效益逐步显现,2010年朝阳川工业总产值实现7.92亿元,上交税金3.153亿元。而且朝阳川划归后,打破了龙井以医药、化工、机械建材、食品加工等为支柱的工业布局,以致于目前龙井严重依赖瀚丰矿业和晨鸣纸业两个支柱企业,他们不景气,龙井经济发展就困难重重。 

 3、2011年,朝阳川镇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4,485万元,如继续留在龙井可上解我市2,018万元税金,并且还在每年递增。朝阳川划归延吉后龙井税收减少、财力削弱,导致全市财政收入水平倒退两年,财力严重缺失

 4、区划调整后,州委、州政府明确提出,为加快扶持龙井市发展,在不减少各项补助的前提下,规定州及延吉市每年给龙井市补助资金4000万元(暂定5年),但在处理国家补助的工资性转移支付和各类政策性转移支付基数划转问题上,州财政按照国家规定的“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原则,按朝阳川镇相关统计数据占全市的比重对各项转移支付进行调减,其中基数部分结算调减894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调减800万元,仅此两项每年则减少转移支付1694万元。如果2012年末补偿到期后,必将导致全市财力严重缺口,直接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运转。 

 几点建议: 

州委、州政府在做出实施延龙图一体化战略时,明确指出坚决不能以损害一个县市的利益去发展另一个县市,延龙图一体化原则是实现双赢。在朝阳川划归延吉后的四年里,给目前及未来龙井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开始日益显现,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促使龙井更好更快的发展,建议州政府继续保证并加大扶持龙井发展补助资金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延边州委、州政府关于在推进延龙图一体化进城中扶持龙井市加快发展的意见》,加大力度相关的扶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同时,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龙井的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让龙井人民切实看到、享受到改革成果

2、继续保证并加大补偿资金。建议5年补助期满后,上级财力补偿资金对龙井市继续予以保障。并且以 “十一五”期间全州财力的平均增长速度18%为依据,在确保400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以固定增长速度递增

3、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1)建议上级根据龙井市被取消产粮大县奖励资格,导致无法享受1074万元奖励补助的实际,采取措施予以相应补偿。(2)建议上级加大增加财力支持力度,缩小延龙图城区间的工资差距,将龙井与延吉的工资发放标准持平。(3)根据属地原则和财权、事权相结合原则,建议州政府将晨鸣纸业有限公司上划所得税权限归还龙井,以便我市有效利用所得财力,支持企业开拓创新、谋求发展。

谭远河、吕英武、崔正淑、李永浩、玄东哲、张岗、王延君、金石、何山、张允华、崔庆善、李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