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对非执法行业统一制服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2 10:31:56

 

    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步改善,有些服务性质的窗口单位为了自身形象的塑造,也开始强调统一着装。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有些行业的统一服装,在样式设计上和外观颜色上都与某些执法部门的服装相似,给人一种鱼目混珠的感觉,如不强化管理,执法部门的着装管理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和干扰。

 延吉市公共汽车公司的经营性质由承包经营改为公司自营后,司乘人员的服装也进行了统一,但是这些司乘人员的服装无论是样式还是细微的装饰之处,都与公安警察的服装相类似。比如警察服装所具有的肩章、臂章、领花、胸章、号牌等,在公交制服上都能看到。样式接近、颜色相同,如果不仔细辨认很难区分。虽然,公交车司乘人员冬季所穿着的多功能大衣也可以像警服那样具有防风、防雨、耐寒等特点,因为这样可以体现出对公交司乘人员的劳动保护,但是在外观颜色和其它装饰上应严格与警服区分,便于公众对这个部门和行业的人员进行区别和辨认。另外一些单位和个人企业的内部保安的服装也是按照警服的样式配发的。

 执法部门的制服是国家法律制度的体现,有着严肃性和庄严性;而服务行业统一的职业服装,是行业身份的体现,对穿着者起到保护、方便、标示明显的作用,二者应该有所区分,才能便于管理。为此建议,我州有关部门,对非执法性的服务性行业的统一服装,加强督导和管理,必要时协助设计,以展现民族地区窗口行业的文明形象,突出职业特点,展示服务行业的良好形象。

 

(本期《社情民意》由州政协委员尹红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