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公交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3 10:06:21

 

 

 

 

 

8 (总第298)

 

延边州政协办公室                       2011418

 

 

编前语:

应加大《社情民意》的办理和落实力度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对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州政协办公室已编发《社情民意》298期,其中只有少数得到了主要领导的批示,促使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和落实,切实解决了群众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然而大多数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和认真办理,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日前,州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龙在州政协办公室编发的[2011]7期《社情民意》上签批:《社情民意》不仅反映了百姓的迫切愿望和诉求,而且还反映了委员们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但是需进一步引起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使其得到更好地落实。为此,建议:一是将《社情民意》报送范围扩大到分管领导,便于分管领导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办理和落实。二是将抄送范围扩大到相关县市和州直部门,进一步明确承办单位。三是协调州委、州政府督查部门督促相关部门给予答复和研究解决。今后,州政协将联合新闻媒体对相关部门办理和落实《社情民意》情况进行视察监督,并将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促进《社情民意》的有效办理和落实,切实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关于加强公交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城市公交是城市文明的主要窗口行业之一,反映着一个城市文明的程度,同时也是缓解打车贵、堵车多、停车难诸多问题的重要渠道。近些年来,延吉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迅速,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和延龙图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延龙图一体化区域将建成吉林省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延吉市公交营运管理凸显出的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有:一是小公共汽车驾驶员为了抢时间、抢站点,上车乘客还没站稳就突然加速行驶,或闯红灯等违章行车等,存在安全隐患。二是车辆运行不规范,有时出现同线路公交车几乎同时到站,或因乘客少取消路线车,导致长时间不来一辆车的现象;三是公交车站点途经线路、站点标识不明确,坐错车、坐过站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建议:

1、政府部门要在城市公交建设上,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监督和管理。

2、强化公交司机队伍建设。公交管理职能部门要定期和分批组织司机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服务章程;统一佩戴服务标志及公交车司机的工作服。完善公交车播报设备,及时播报线路名称、车辆行驶方向和站点名称;制定司机人员道德规范,切实做到文明行车、文明用语和耐心周到的服务。

3、加强公交车运营管理。要严格按照确定的公交车路线和时间运营,不能因人少或其他原因擅自改变路线和时间。

4、重新制作站点路牌,标明运行线路。站点路牌要醒目、名称要统一,以地名为主,辅以学校、机关及医院标志;站台上,站牌必须标明线路名称、首末班车时间、本站和沿途停靠站点名称、开往方向等等,切实为群众出行乘车提供便利。

 

 

 (本期《社情民意》由州政协委员倪欣  提供)

 

 

 

 

 

责任编辑:葛连江     

报送:省政协研究室,州委常委,州政府韩兴海副州长及其他各位副州长,秘书长

抄送: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州交通运输局,延吉市政府

联系电话:2814071    传真:2812963    E-mail: zzx281407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