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下放对朝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权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01 13:27:23

 

 

 

7 (总第297)

 

 

延边州政协办公室                       201141

 

 

关于下放对朝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权的建议

 

 

作为图们江开放开发的窗口,珲春市是我州乃至我省对俄朝特别是对俄旅游的唯一出发地。但201041日国家公安部正式授权吉林省对朝边境口岸城市可异地办理通行证后,州公安局仅将游客信息采集业务下放到各县(市),制证权仍保留在州公安局,制约了旅游业发展,导致赴朝游客锐减。

建议州政府借鉴黑龙江省黑河市和辽宁省丹东市作法,采取变通方式,将制证“窗口”前移,或采取制证机关现场办公方式,就地办理通行证。州公安局可分别在延吉、珲春设立制证“窗口”,延吉“窗口”受理延吉、和龙、龙井、图们的制证业务,珲春“窗口”单独受理珲春的制证业务,并实行24小时服务制。州公安局可委托市公安局抽调专人办理业务,也可派州公安局工作人员到珲春现场办公,政府可对州公安局驻珲工作人员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向旅游企业收取适当费用补贴制证工作人员,以保证异地办证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本期《社情民意》由州政协委员金弼洙、郑成晋、金铁梅提供)

 

 

 

 

 

 

责任编辑:蔡明哲     

报送:省政协研究室,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秘书长

抄送:州委政法委、州公安局

联系电话:2814071    传真:2812963    E-mail: zzx281407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