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延边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7 11:00:55

 

关于加快延边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州政协委员 柳英爱
 
我州发展生态旅游业基本具备了支撑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基础设施等相关要素,但从目前发展态势看,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重视对旅游资源的开发,而忽视旅游本身对环境的影响和资源的破坏,使旅游资源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坏和污染;二是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中,只重视旅游本身及相关产业的布局规划,而忽视生态建设规划,使许多景区的开发建设与自然环境不相协调;三是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有限,多数景区对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仅靠经营收入,导致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
《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实施,为我州在新的起点上发展生态旅游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坚持科学发展,有序开发资源。坚持规划先行,在生态旅游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资源环境保护观,旅游区的有关建设必须遵循适度、有序、分层次开发的原则,在环境容量和生态承受能力范围内,完善交通、卫生、通讯等基础设施,实现旅游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2、突出重点领域,打造强势品牌。有效发挥长白山业已形成的品牌效应,做强长白山自然风光旅游;增强冰雪旅游的观赏性、参与性、刺激性和挑战,做大冬季冰雪旅游;加快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风情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做精民族文化民俗风情旅游;按照旅游产品差异性开发的原则,做活自然生态旅游。
3、广泛宣传促销,拓展市场空间。充分利用央视等主流媒体,强化延边生态旅游宣传。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引进有实力的旅游战略合作者,加强与内地旅游企业的合作。抓住《长吉图规划纲要》实施的契机,以创新的思维构建辐射周边地区的旅游网络,形成区域协作联动的旅游互动发展新格局。

4、扩大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在发挥好政府投资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的旅游投入机制,对尚需大量基础配套设施投入的旅游资源,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大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吸引中外投资者和民营资本参与生态旅游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