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1 14:41:13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冯德远

2022111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州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

十三届州政协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主题鲜明、观点突出、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五年来,共提出提案1210件,经审查,立案929件,立案率为76.8%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各承办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切实解决问题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许多意见和建议落实并体现到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实际工作中,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助力我州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该类提案269件,占提案总数的29%。关于加强产业项目建设、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等建议,符合我州“十四五”产业发展方向,得到州发改委的重视和采纳。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等建议,为涉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关于促进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建议,州工信局积极采纳,将着力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动我州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关于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促进后疫情时代跨境电商发展等建议,州商务局将有关内容纳入“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关于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等建议,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提质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为创新城市治理、推进数字延边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二)围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真言”。该类提案45件,占提案总数的4.8%。关于推动农村精神脱贫、加强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脱贫攻坚中通盘考虑贫困边缘户等建议,被州扶贫办等承办单位采纳或参考。关于吸引和留住人才、扶持返乡人才创业等建议,为人社部门健全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促进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借鉴。关于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地位、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建议,被各县市列入工作计划予以落实。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相关部门将研究出台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关于构建新兴青年群体培养管理体系的建议,为我州研究制定扶持新兴青年群体向高层次人才发展措施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围绕发展文化教育事业“聚民智”。该类提案172件,占提案总数的18.5%。关于实施朝鲜族文学人才培养“文学苗圃工程”的建议,教育部门把培养朝鲜族中小学生文学素养,作为今后民族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予以重视。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促进党性教育基地发展、传承抗联精神发展红色旅游等建议,为我州赓续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借鉴。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建议,得到州教育局积极响应,有效推动了全州民办幼儿园年检公示制度的实行。关于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建议,为住建等部门科学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促进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关于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促成教育、应急等部门在全州广泛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

(四)围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强音”。该类提案367件,占提案总数的39.5%。关于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州市场监管部门从完善监管制度、健全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手段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于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州医保局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支持符合规定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申请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关于对残疾人实施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等建议,州残联等承办单位认真予以研究落实。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的建议,延吉市把落实提案建议体现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赢得了各族群众的支持与赞誉。关于畅通居民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议,州应急局认真采纳落实,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了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

(五)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谋实招”。该类提案76件,占提案总数的8.2%。关于在农村推广分布式垃圾处理技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建议,在制定我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意见时吸纳。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推动了全州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开展。关于解决影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有关县市采取措施及时清除河道行洪障碍,确保了汛期行洪安全。关于推进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提高秸秆“五化”利用率等建议,在我州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关于加强湿地生态保护助力延边绿色发展的建议,有关内容在编制我州湿地保护发展规划中予以采纳。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五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突出重点,创新求实,提案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内容,确保提案办理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发挥提案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承办单位以及委员的沟通联系,形成了广泛参与、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委员的经常性培训和常态化知情明政服务,为培育高质量提案打下了基础。实施提案三审制度,严格提案立案审查,切实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紧扣中心工作,瞄准重要领域,结合年度调研视察课题遴选重点提案,使重点提案聚焦问题更加精准,督办成效更加明显。

(三)树立协商理念,增强办理实效。常委会坚持把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每年协商听取州人民政府及有关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以协商促办理、提实效。采取重点提案领导领衔督办、普通提案调研视察督办等措施,协商督办重点提案35件、普通提案312件,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落实。商请驻延省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报送“上行提案”61件,推进涉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在更高层面得到协商解决。

(四)完善制度建设,助推提质增效。常委会坚持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出台《提高提案质量实施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遵循。稳步推进提案办理结果有序公开,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探索优质提案转社情民意的办法,编发社情民意信息76期,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优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回顾过去的五年,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提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协商还需进一步加强,提案成果转化还需进一步深化等,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未来五年提案工作的建议

未来五年的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聚焦新时代提案工作新任务新使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更好发挥提案工作在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中的作用。为此建议:                 

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根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保持政协提案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党组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工作全局性定位的认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努力提高提案履职建言水平。

二是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深化质量优先的提案工作共识,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提高立案提案整体质量。积极探索多层面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优化提案管理系统,促进信息技术更好地与提案工作相融合。

三是着力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提案工作,加强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为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夯实基础。坚持和完善行之有效的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创新优化“双向评议”“第三方评价”等新举措,为提案工作发展注入新活力。丰富提案工作宣传载体和内容,讲好“提案故事”,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刚刚闭幕的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延边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也为政协提案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让我们在中共延边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努力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