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李忠文副主席在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1 14:35:39

 

在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忠文

2017228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州政协党组决定召开的一次会议,是本届州政协召开的第一次经科委工作会。刚才,葛连江副主任对去年州政协经科委工作作了总结,魏江新主任对今年州政协经科委工作作了安排,各县市政协经科委工作进行了书面交流,我都赞成。这次会议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达到了交流经验、加强联系、增进友谊、促进工作的目的,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一年,州及县市政协经科委和各界别小组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实际,选准议题,找准角度,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咨政协商,建言献策有高度、有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委员进社区等活动,履职成果有质量、有成效。州政协经科委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对外开发开放等开展调研协商,形成的报告贴合实际,有分量、有深度,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对外开发开放等议题还在州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研究,促进了政协建议落实。各县市政协经科委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新做法、新亮点,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敬意。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决胜全面小康、共创美好延边的奋斗目标和绿色转型、开放先导、文化引领、县域突破的发展战略,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作出了“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工作部署,这些都为经科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力争把经科委工作再上新台阶。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政协经科委直接联系经济工作,联系的委员多、部门多,调研视察和咨政协商任务重,其中很多是党委、政府交办的重要调研任务,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的一年,经科委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明确重点,找准重心,务实创新,开创进取,为加快延边发展作出新贡献。下面,我就做好经科委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议政建言水平。今年经科委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按照州政协主席韩兴海提出的“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和“少而精”的调研视察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州政协经科委2017年工作安排,重点围绕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和税源经济项目建设等课题,集中力量,下大力气,扎扎实实地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在调研视察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全体经科委委员中广泛开展“为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和税源经济项目建设建言献策”等活动,同时要注重发挥专家的独特优势和县市政协的联动作用,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调研视察,认真咨政协商,提出有独特见解、高质量的建议,为推动延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加大联动工作力度。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切实加强“委员之家”建设,汇聚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创新经科委工作方式,积极搭建委员履职载体,为广大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发挥积极作用创造更多机会。要积极开展州和县市政协联动调研视察活动,统筹安排,信息共享,切实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配合,联合督办,促进涉及全局性调研视察成果的有效转化。要搭建交流平台,加强州政协与县市政协、政协组织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联系,形成互动交流、增进感情、协作配合、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情况,加大委员培训力度,加强委员能力建设,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特别是人民政协理论和经济工作的新知识,着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广大委员要履行好“双重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通过参加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从科学和可行的角度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对于委员履职情况,我们将严格按照《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行记分考核。总之,通过共同努力,不断开创全州政协经科委工作新局面,为我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