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黄龙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中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3 09:40:28

 

州政协副主席  黄龙锡

201667日)

 

根据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的有关要求,今天,我来到我的脱贫攻坚包保联系点八家子镇上南村党支部讲党课。下面,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

一、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面向全体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治国安邦,根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执政的基础,是科学发展的根基,是依靠群众的基石,是解决问题的基点,是党做好一切工作之根本。强基方能固本,固本方能兴党,兴党方能强国,强国方能福民。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我们只有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因此,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夯实基层这件大事,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动摇不得,是我们党执政的永恒主题。中央要求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意义就在于此。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激活党员细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是全体党员。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党的肌体就健康;党员是社会的先进分子,党的先进性靠一个个党员来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核心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细胞更加充满活力。具体来说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真正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这对于具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其意义不言而喻。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于强化基层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关头,担负着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筑牢堡垒、强基固本,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真正使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大更强更优。

二、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了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思考和关注重点。 201511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宣布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发起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部署。

省、州也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省里围绕到2018年实现“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确定了今年脱贫30万人,明年脱贫25万人,后年脱贫20万人的脱贫目标;我州确定了今年脱贫3.5万人,明年脱贫3万人,后年脱贫2.3万人,延吉、珲春、敦化3个市于2017年底率先脱贫,2018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的脱贫目标。为确保脱贫攻坚战的顺利实施,今年元旦后一上班,省里就启动了“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的包保活动,省市县统一行动,万人规模的包保干部深入到包保村、包保户进行对接,各级领导带头包保,各个部门全力参与,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形成了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在扶贫资金的安排方面,今年省里投入扶贫资金11.5亿元,是去年的6.8倍,市县两级财政预算新增专项资金近7.2亿元,是去年的20倍,我州安排了8950万元。应当说,目前我们的扶贫开发处于最佳机遇期,需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完成既定脱贫目标。

贫困地区在发展条件和空间上往往存在先天不足,但这不是决定性因素。只要我们立足资源禀赋,把资源利用起来、优势发挥出来、潜力释放出来,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就能指日可待。扶贫开发产业是核心,光有钱没有项目,我们的扶贫开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我州情况看,农民群众的增收渠道狭窄,除了出国打工和农业生产,其他收入微薄,如果产业发展不起来,农民收入就不稳定。因此,我们要根据贫困村、贫苦户的不同情况,因村选产业,因户定项目,精准实策。我们上南村提出要搞养殖业、山野菜加工业,我认为符合村里实际。希望大家搞好市场行情分析,多了解信息,把握市场主动权,全力搞好生产经营,取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三、围绕党建抓扶贫,促进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干部。贫困农村脱贫致富的路子各有不同,但共同的基本经验是有一个好的基层领导班子。农村党员一般都是村里的带头人,因此在这次学习教育中,要身先士卒,积极参与,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我们宣誓入党,就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牢记义务责任,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广大党员要牢记宗旨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先公后私、先人后已,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对他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好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近年来,中央对农村工作的重视与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颁布了一系列惠农的政策法规。对于这些方针、政策和措施,广大农村党员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正确的领会,通过认真学习,吃透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核心内容、主攻方向等,并通过对本村情况的综合分析和归纳梳理,找准与本村工作的结合点,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地落实下去,使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各项战略决策,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带头谋发展的积极性。“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靠实实在在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体现的。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不应将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立足自我优势谋发展,带头创新创业,用自己的智慧和诚实劳动,让自己先富起来,然后影响、帮助和启发他人。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策划优势,根据本村的基础条件、产业特点、经济结构、比较优势、民情民意等情况,理好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确定开发重点,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谋发展、富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