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李占文副主席在社法民宗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15 14:25:44

 

这次专委会工作会议,是在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后召开的一次会议,刚才专委会和各县市政协进行汇报和交流了2014年的工作,专委会又通报了2015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各委员小组商定了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总的来说,有几点感想,一是2015年专委会和各县市政协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多项调研、视察活动,应该说工作扎实,成果丰硕,受到了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提出的很多建议转化为工作具体部署。大家关注民生热点搞好视察,认真跟踪提案的督办,为基层和百姓反映了呼声,解决了一些问题和困难,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二是专委会发挥作用比较明显。我觉得政协的体制和机制决定,整体功能状态的如何取决于委员个体作用的发挥。过去一年专委会取得的工作成绩,与各位委员所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大家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全州发展大局,关注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参与、切实履职、深入思考、善于建言,显示了较强的政治意识、民生情怀和参政议政热情。三是2015年专委会和各个活动组的工作安排符合实际。面临新形势、新常态,根据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部署,专委会确定了2015年的工作安排,思路对头,目标明确,操作性强,各个活动组的活动安排也比较丰富务实,相信按照这样的安排认真抓下去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最近,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省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应该说这为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扎实的保障。我觉得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一个基本的纲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很好地落实到工作之中。

关于专委会今后的工作,州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作了明确的部署,专委会也对具体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作了安排,我都赞成。下面利用这个机会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突出“两个围绕”。也就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民生要事建言献策。我们政协上承党委、政府,下接基层百姓,从这个意义上讲,突出“两个围绕”应该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应该坚持党的领导,使民主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应有的作用;坚持服务大局,紧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群众利益,体现群众意愿,促进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能够有效解决。

二是要注重“一个主体”。也就是充分发挥好所有委员在民主协商中的主体作用。专委会作为组织机构,基本功能是组织和服务委员开展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个平台,就像电脑的硬件,而主要作用的发挥在于各位委员在政协履职的主要体现,就像是电脑的软件,没有软件的开发和功能的体现,硬件存在的意义就大大逊色。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委员要牢固确立委员意识,立足各自实际,发挥各自专长,展示各自本领,积极履职,扎实工作,用心尽心,有所作为,从而促进和推动专委会整体工作效能的提高。

三是强化协商监督的质量和实效。政协参政议政要紧扣大局、突出重点,要主题明确、建言新颖。现在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面对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党委、政府的工作千头万绪,社会反映也是五花八门,加之政协自身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在协商、监督主题上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学会抓住主要矛盾,反映主流民意,关注难点热点问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我觉得调研、视察要围绕中心,协商沟通要有的放矢,建言献策要切实可行。一句话就是要数量更要质量,看效应更看效果。强化协商监督质量还应该注意讲大局讲政治,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党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四是提高服务水平。专委会和委员小组的负责同志们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信息沟通、相互联络、活动组织、意见反映、委员培训等方面做好服务,做到让所有委员感到依靠,感到温暖,感到力量,通过我们政协平台确确实实能够解决问题。在当前新常态下,传统的服务方式方法要进行调整和改善,不断创新服务思路、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使委员服务工作上层次、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