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冯君主席在州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8 14:45:05

 

第二页.JPG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州政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精神,对州政协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州委高度重视州政协教育实践活动,派出督导组指导工作。一会儿,州委督导组组长许龙范同志还将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下面,就州政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11日,省委对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安排部署。17日,州委召开了全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州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景浩同志作了工作安排。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好。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以整改,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对于政协来讲,坚持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联系还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与政协的工作性质和工作本质要求相一致的。因为政协包含着社会各族各界群众的代表,同时也是各界群众实现民主、团结的重要平台。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政协的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必须深入群众,密切同各界群众的联系,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给予梳理、筛选,才能向党委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要把政协职能履行好、作用发挥好,就必须更密切地联系群众,更深入地了解群众,更真实地汇集各界群众的诉求。作为政协的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这次活动作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契机,作为对过去党性修养、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检验,作为对今后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精神洗礼,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抓住重点和关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在《州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州政协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都已明确,我们要按照方案的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突出质量和成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推动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第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改进作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就是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我们要把这一总体要求贯穿始终,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协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准确把握重点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不落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真正记群众受益。我到州政协工作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感觉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努力工作,积极向上,这些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我们的主流是好的,但不表明我们不存在问题。虽然政协不是权力部门、不是执行部门,但是政协的党员、干部中,“四风”和不落实方面的问题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要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风,聚焦这些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不但要找出“四风”和不落实问题表象,还要挖出它的根源,以整风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工作上集中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着重树立四种风气:一要树立服务大局的风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政协履职主要靠建言,履职成效也在建言。我们要大力营造和树立求真务实、服务大局之风,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深入了解民情、积极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真正问计于基层、求教于群众,才能建务实之言、睿智之言、有据之言、有用之言,在服务延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有所作为。二要树立履职为民的风气。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民政协具有民意表达功能,汇集民意、表达民意是政协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大力营造和树立联系群众、履职为民之风,把履行职能的实践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三要树立开拓创新的风气。人民政协就是在创新中产生和发展的。我们要大力营造和树立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风气,注重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政协工作,尤其是当前要重点在创新政协履职方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使政协工作真正充满生机和活力,使履职水平和实效得到不断提高。四要树立勤俭节约的风气。节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大力营造和树立廉洁自律、勤俭节约的风气,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州具体规定,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机关风清气正、廉洁高效。

第三,要准确把握关键环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分三个环节进行。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教育,这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要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章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州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及人民政协理论等等。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把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在牢固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之上,进一步提高政协服务发展、履职为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听群众的心里话,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深刻反思,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既要防止怕产生矛盾,只讲自己,不讲别人;又要防止拿手电筒照人、拿听诊器听人,只讲别人,不讲自己。要杜绝自我批评讲工作,批评别人提希望;谈工作不触及思想,讲思想不触及灵魂,避重就轻,不痛不痒。要动真碰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目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体制机制管长远、管根本。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的要求,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关键来抓,寓制度建设于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之中。如,完善委员管理方面的制度,更好地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协商民主方面的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取得实效;完善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方面的制度,使我们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等能及时准确反映群众呼声,等等,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推动工作,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把三个环节有机衔接起来,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这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州委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州政协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协调和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组织好各项具体活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坚决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带动。领导有决心,大家才有信心,领导干部作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跟得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领导带头。政协领导干部层次多、人数多,活动能不能抓实,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好头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这一基本要求,从自身抓起,从自身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尤其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既要做好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层层深入的生动局面。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认真研究部署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有关新闻单位的联系合作,重点宣传州政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特别是党员、干部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机关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今年,州政协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州政协全年工作任务都能如期圆满完成。

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思想作风,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延边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