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赵龙副主席在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28 14:34:18

 

IMG_2605_副本.jpg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联合召开全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2014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总结我州政协宣传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熙奀同志总结了2013年政协宣传工作,部署了2014年政协工作任务,我都赞同。

 近年来,在延边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州政协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州委宣传部坚持把政协宣传工作放在党的宣传工作全局中谋划思考,通盘考虑,统一安排,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有力营造了推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州广电局、延边日报社、晨报社对州政协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都落实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并切实保证政协宣传的版面和时间,强化宣传效果,为扩大政协组织影响作了积极贡献。在州委宣传部和各新闻单位的重视支持下,州及县市政协主动作为,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履行政协职能、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探讨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定期编发《社情民意》信息,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全面建设州政协网站,及时宣传报道政协工作动态;积极向省、市政协内部刊物和网站投稿,大力宣传延边的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政协履职成效,展示政协委员风采;积极宣传提案承办单位,推进政协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政协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宣传格局业已初步形成。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向对政协宣传工作给予有力指导的州委宣传部,对给予倾力支持的州广电局、延边日报社、晨报社、延边信息港等媒体,对为政协宣传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州政协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夯实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基础,有利于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转化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自觉行动。近年来,我州政协工作之所以呈现出有作为、有影响、有活力的喜人局面,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坚持开拓创新、提升形象、彰显特色、扩大影响,全面生动地展示了政协履职成果和政协委员时代风采。从中,我们也得出这样一个体会,宣传工作不仅是展示工作成果的外在表现,也是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动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重视宣传、善于发声的组织,必然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组织。

 州委十届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五个延边”建设,深入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发展战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工作也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新时期。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与延边跨越赶超的新要求、政协工作的新形势和广大委员的新期盼相比,我们的政协宣传工作无论是内容和形式,无论是覆盖面和影响力,都还有很多文章可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宣传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在认清大势、服务全局中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必须充分把握当前的形势,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自觉性。

 二、突出重点,彰显特色,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政协宣传工作应紧扣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围绕事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来开展,做到内容贴近实际生活、贴近百姓民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在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政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上半年政协重要政治任务,大家要高度重视。主要是宣传政协深入实际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履职成效;宣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典型事例,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是突出宣传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注重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根据州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制定了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并以两办文件的形式下发,来推动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和制度化发展。所以大家要深度报道常委会、主席会议、专委会等不同层面开展的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协商工作中的难点和亮点,以及开展协商民主取得的成效和好的做法经验。

 三是突出宣传政协履职活动的新实践、新成就。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政协组织的重大活动、各种座谈会等活动,是政协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有效形式。政协全委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都有明确的议题,大都事关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这些会议和活动,要选准角度,精心策划,多作跟踪报道、系列报道和深度报道,使政协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内容广为人知。同时要注重政协理论的宣传和研究,要研究在州内媒体开辟专题、专版,大力宣传政协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政协工作的特点、优势、职能等。

 四是突出宣传各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功立业的新风采、新贡献。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委员履职中也大展风采。我们要突出抓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重要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宣传,同时积极宣传委员的贡献和典型事例,宣传政协委员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三、创新方式,注重转化,扩大政协宣传工作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针对当前的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注重转化,是我们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新课题。

 一是从注重报道领导活动,向注重报道委员履职转化。要努力探索对领导活动报道的新写法,突出新闻性、加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在政协的常委会、专委会、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等会议上不仅仅只有领导讲话,常委、委员们都有很精彩的发言,大家要注意扑捉和提炼。我们在报道好领导活动的同时,注意加强对委员履行职能的报道,让委员活动有图像、有声音。

 二是从注重程序性报道,向注重实质性报道并重转化。程序性报道必不可少,但政协还有许多可供实质性报道的人和事。政协委员和政协各项活动都可以构成新闻,委员的观点也可以构成新闻,只要提出的观点是新的、是大家关心的,就是新闻。政协许多会议都有重要的议题,这个会议报道本身就是实质性报道。我们注意做好结合文章,把程序性报道融入到实质性报道中去,使各类程序性报道更具亮点。

 三是从注重结论式报道,向注重全程式报道转化。政协一些会议、活动的报道有许多是结论性报道,但有些可以采用其他形式报道。如有的重点提案在提出时就可以报道,接着可以报道政协机关怎样重视,提案交办州政府后,再报道职能部门办理落实提案的经过。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全过程的报道。

 四、汇聚合力,创新载体,提升政协宣传工作的领导力和保障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政协宣传工作不只是新闻记者的工作,也不只是政协机关的工作,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共同配合,共同营造良好的氛围。政协宣传工作离不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州委宣传部、新闻媒体单位进一步高度重视政协宣传工作,把政协宣传工作融入全州宣传工作大局,推进政协宣传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新闻工作的源头活水,要始终注重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各专委会要增强政协宣传工作意识,勇担重任,积极参与,注重专题调研视察、开展委员活动等宣传,注意挖掘有价值有深度的新闻,进行重点宣传。要扎实办好《社情民意》信息和州政协网站,加强政协自身舆论阵地建设,力争把政协网站办成反应迅速、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的信息平台。此外,我还想讲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协商新报》、《学习》刊物等上级政协报刊的联系,认真组织撰写高质量稿件,积极向上级政协媒体投稿,大力宣传政协履职活动,不断扩大影响。

 同志们,政协宣传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工作。从事政协宣传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政协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州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