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张安顺书记在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0 16:03:29

 

 

在政协延边州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张安顺

20131220日)

 

同志们:

政协延边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凝聚全州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延边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延边州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州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复杂局面,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全面实施“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发展战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特色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埋头苦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劳和智慧。一年来,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林业体制改革和转型发展、加快开发开放、健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工作,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延边州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确定了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实现既定目标,需要纳各方之策、聚万众之心、举全州之力,更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万众一心,共同奋斗,为推动延边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下面,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献计出力。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困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永恒主题。作为欠发达地区,我州面临的最大矛盾就是总量不大、实力不强,加快发展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这“五个发展”既是省委对全省科学发展的具体要求,更是我们今后必须牢牢把握和为之努力的方向。州委十届三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提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展不动摇,确定了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升级、开发开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依法治州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切实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立足延边实际,多谋发展之策、多出发展之力、多造发展之势。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精心组织好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特别是要围绕明年着力推进的六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政协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多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广大企业委员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全民创业的主战场,推动大招商、大开放、大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信息多、路子宽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系与交流,广泛宣传延边、推介延边,积极为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牵线搭桥,争取更多客商来我州投资兴业。

第二,要倾力关注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贡献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目的。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反映群众意愿、体察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重要内容,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坚持履职为民,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方面工作,多谋利民之策,多建利民之言,促进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明年,州委确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城市安居、大气洁净、饮水安全、小街小巷改造和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等“六大民生工程”,州市(县)联动办好百件惠民实事。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这些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的落实,积极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集中民智、集聚民力,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真正使这些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和满意工程。要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密切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搞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巩固和发展我州安定和谐的良好局面。

第三,要突出两大主题,在汇聚各界力量上发挥作用。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加强与工商联、党外人士、人民团体以及海外延边籍人士的沟通联系,增进感情,深化友情,努力把更多的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在政协周围。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一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要充分利用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州的发展目标,把各族各界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谋发展、共创伟业的正能量。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不断进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要健全完善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要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政协良好形象。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地把荣誉与责任统一起来,既要在政协组织中为推进发展履行职能,更要在本职岗位上各展所长、奋力争先,以优异的成绩充分体现自身的政治地位和人生价值。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要主动关心政协工作,定期听取政协党组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要广泛开展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采纳意见建议,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人民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使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要切实关心政协干部的成长,加大政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力度,充分调动和发挥好每一位同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前行,共同开创延边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