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冯君主席在州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0 16:01:01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二届州政协开局之年。一年来,州政协在中共延边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政协履职提供重要保障

 我们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举办委员培训班、政协常委专题讲座、专委会和界别小组学习会、组织部分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发放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和人民政协理论;邀请州政府有关部门通报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等情况,使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对我州发展形势的了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延边科学发展

 为推动林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献计出力。我们对延边国有林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专题调研,形成了《深化林业改革,促进林业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和6份附件,向州委常委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州政府常务会议还进行了专题研究。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景浩和相关领导对报告分别作了重要批示。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为在延龙图一体化进程中扶持龙井加快发展出谋划策。为进一步推进延龙图一体化工作,州政协采取州市两级政协联动的方式,对2008年以来朝阳川划归延吉市后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在延龙图一体化进程中扶持龙井加快发展的调研报告》。目前,报告中提出的继续扶持龙井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支持建议基本得到落实。

 为促进对俄、对朝口岸国际合作积极作为。我们赴丹东、满洲里、绥芬河、黑河等对俄、对朝口岸城市进行了考察,在总结口岸城市开展国际合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口岸发展环境、争取政策支持、加强经贸合作等方面,就加快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州党政主要领导要求有关县市和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不断扩大我州对外开发开放水平。

 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议政建言。为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我们对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人才保障、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我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年来,我们建言民营经济发展,参与州委民营经济调研活动,开展了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州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图们江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景点建设、重点革命历史遗迹标志等情况的视察活动,举办了经济发展建言专题会,为加快延边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助推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我们对全州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就其基本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作了分析与论证,提出了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州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等4 个方面、10条具体建议,为我州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积极建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省政协百名委员论坛上就加强我州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关注森林”植树绿化活动,助力生态延边建设。多年来,五道水库水环境保护一直被各族各界委员所关注,委员们多次以提案的形式呼吁保护五道水库上游的涵养林和解决水污染问题。今年,州政协第三次组织委员对五道水库水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视察,提出了保护水源涵养区生态功能综合整治、提升库区上游环境容量、促进五道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规范化等建议。目前,政府正在研究、积极推进建议的落实。

 推进华侨华人工作。我们会同州侨办、州侨联等相关部门,对我州新华侨华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整理出在国外有一定影响的重点新华侨华人名单,为有效开展新华侨华人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继续推动解决农村贫困归侨住房问题,在全国政协的关心帮助下,向河仁慈善基金会争取了418万元捐献资金,用于110户农村贫困归侨建房补助,促进了全州农村贫困归侨住房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我们还围绕留守儿童、妇幼保健、延边足球后备人才、警民关系、城市公园和广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开展视察活动,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对物业管理、学前教育调研报告进行跟踪协商,有效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组织委员参加中级法院的热点难点案件庭审、公安系统的“警营开放日”等活动,为促进司法公正、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委员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儿童福利院、老年大学等送去慰问品和委员们的一片爱心。

 四、积极探索,增强实效,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开展协商民主研讨活动。为促进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全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有16篇研讨文章作了充分交流,许多经验和建议对推进全州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开展常委会问询协商。在州政协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上,我们邀请了州发改委通报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州工信局通报经济运行情况,常委们就这些方面进行了问询协商,州发改委和州工信局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回答,会后还认真研究落实常委们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召开7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议,涉及15份提案,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如在督办《关于规范州内道路交通限速标志的提案》中,我们开展了现场视察、协商督办的方式,州交警支队和州交通运输局加大办理力度,对315个放置不合理的限速标志进行了规范,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欢迎与好评。

 开展多层协商。今年州政协形成了8份重点调研视察报告,其中有6份报告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这是对政协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政协委员的鼓舞,有力地促进了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共组织27名委员列席州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参与协商议政。围绕食品安全等问题召开资政会,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咨询协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调研、视察过程中,就急需和难以解决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召开15次专题协商会,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五、开拓创新,注重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做实提案工作。继续开展“精品提案年”活动,强化提案培训,严把立案关,全面提高了提案质量。州党政主要领导和州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各专委会分头督办提案,使一批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创新提案办理评价机制,选取承办单位向州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复情况并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也作为州政协评选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的依据,增强了提案的办理实效。这一做法在全省提案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介绍,并得到认可。向省政协和全国政协报送提案26件,其中关于敦化三三零五工厂搬迁的提案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并已经开始着手前期工作。

 做活文史资料工作。为编辑出版《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做好前期工作。拟定《实录》篇章结构,召开新闻发布会和专家研讨会,面向全国征稿,到州内外多个部门协调征稿工作,收集《实录》有关资料约200万字。编辑出版了《延边地区革命遗址画册》。组织开展了《王德林革命活动史料》、《延边文史资料第十九集》、《延边历史简读本》、《朝鲜族党史人物传》的文稿征集工作。协助州委编辑出版了总结州委、州政府近30年来开展党政军警民“同心筑堡垒”活动经验的大型图书《边陲堡垒》。

 做强政协宣传工作。召开州政协宣传工作会议,坚持实行政协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激发工作热情,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延边政协网站管理,及时更新维护,设立“金融超市”专栏,使网站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与沟通,与延边电视台合作,录制播发了4期“政协委员话民营经济”等专题节目和15期委员访谈节目;各宣传媒体刊登州政协稿件150多篇,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编发《社情民意》信息17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六、转变作风,强基固本,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专委会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对专委会设置进行了调整,设立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促进生态延边建设履职尽责。配齐配强专委会班子,加大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力度,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培训,实行委员述职和履职情况记录通报制度。定期走访委员,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建设“委员之家”。委员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参加了丰富多彩的界别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履职效果。成立了延边政协之友联谊会,为离任政协委员投身于延边发展搭建平台。

 加强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文件收发、会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使用等工作,推进了政协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位委员,一年来州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政府及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履行职能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委员的主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协商民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14年工作部署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4年州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延边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思想建设,力求在巩固共同政治基础上有新成效

 加强思想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力度,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查找、解决党员干部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集聚群众智慧,反映群众呼声。

 二、紧扣中心工作,力求在推动延边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

 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开展我州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科技创新活动、农村改革、旅游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视察;就我州市场体系建设情况开展问询协商。开展海兰江水环境保护情况调研,召开全州生态环境建设资政会,继续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建言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加快延边发展作出努力。

 三、坚持履职为民,力求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有新作为

 围绕民生问题,开展我州食品安全监管、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调研;针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城市建设、行政审批、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等情况进行视察;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立法协商活动;开展“送法送医下乡”活动,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突出务实创新,力求在提升政协工作效能上有新突破

 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探索推进与党委、政府建立年度协商计划,将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州委审议,实现在州委领导下进行协商民主,发挥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推动出台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办法,健全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和政协常委测评制度。健全重大调研成果跟踪、反馈和评估机制,对2013年调研视察报告进行跟踪协商,促进履职成果转化。建立主席与委员座谈会制度,加大党组成员联系委员、面对面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密度。强化委员动态管理,坚持实行委员述职和履职情况记录通报制度,对不履行委员职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辞退,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

 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工作。以文史资料专题化、精品化、社会化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有序推进《中国朝鲜族百年实录》文稿征集和编辑工作,打造“精品工程”。高质量编辑出版《延边文史资料第二十集》。

 努力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加强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围绕政协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组织委员专题访谈节目,在媒体开设政协工作专栏,搭建委员履职的媒体平台。强化延边政协网站建设,开辟委员网上履职新途径。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委具体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细化职责权限,加强协调配合,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积极开展联动调研、视察等活动。

 各位委员,在实现延边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在中共延边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延边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