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关于 “ 三帮扶 ” 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3 10:20:19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关于 三帮扶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州委关于做好三帮扶工作意见精神,按照《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三帮扶”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切实做好帮扶困难群众、帮扶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工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90周年和迎接建州60周年,州政协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部分群众和党员生产生活困难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州、县(市)互促联动,为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结对对象脱贫致富,提高薄弱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让接受帮扶的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基层党组织满意。

二、任务安排

(一)州、县(市)两级政协领导与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结对帮扶

州及八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各帮扶1名困难群众或困难党员,主要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并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重点帮助解决生活、就医、就业及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困难群众和党员创业提供政策援助、创业策划、技能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使其树立信心,改变生活理念,早日摆脱贫困现状。

(二)州、县(市)两级政协定点帮扶联系基层党组织

州及八县市政协把帮带基层党组织升级晋位作为核心任务、基础工作来抓。要与负责包保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结成帮对子,通过定期走访、调研、落实帮扶措施,培养感情,了解情况,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组织包保基层党组织对照先进找差距,增强整体素质,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帮助所包保村党组织改变落后面貌。

州政协把敦化市江源镇永发村和汪清县罗子沟镇太平村两个基层党组织作为帮扶联系点。

(三)在州、县(市)两级政协委员中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活动

以州及八县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以委员活动组为单位,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帮扶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经济、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技术咨询、技能提升、信息提供、发展生产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开展创业、发展生产,争取实现脱贫致富。同时,通过此项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为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收集掌握第一手民生素材。

(四)动员百家政协委员企业帮助百名困难群众活动

州、县(市)两级政协广泛动员企业委员到最基层百姓生活中,了解弱势群体生活状态,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重点在我州困难归侨中落实帮扶对象。通过联系帮扶,保障困难归侨的基本生活、子女上学、医疗救治,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实现就业或再就业,使困难归侨实现脱贫。

(五)搞好科、处长及党员干部进村定点接力帮扶

按照州委统一安排,州及八县市政协要积极参加并切实做好万名党员千名处长三帮扶’”工作,选派若干名机关科、处长及党员干部到帮扶基层党组织联系点进行定点接力帮扶,在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容村貌整治和平安村屯建设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包保村尽快改变面貌。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适时召开深入做好三帮扶工作动员会议,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构建和谐延边的高度,深刻认识三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各级领导干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部署上来。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三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运作,认真抓好落实。州政协成立领导小组,由高勇主席任组长,金敬燕副主席、赵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副组长,统一领导政协的三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财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任主任,负责日常具体落实工作。八县市政协也要成立 “三帮扶”工作领导机构。搞好帮扶任务的分解和与帮扶对象的对接,州及八县市政协领导和各选派的科处长、党员干部、政协委员要定期到所包保的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完成好各项帮扶工作任务。

(三)定期检查,确保实效适时对三帮扶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三帮扶中的工作经验和突出成绩,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帮扶典型,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帮扶、改善民生工作的热情,营造重视基层、关注民生、扶贫帮困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