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二〇一一年州政协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6 15:24:03

 

 

二〇一一年州政协机关党委

 

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2011年是州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深化拓展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州委九届十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机关党委决定,在州政协机关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创先争优活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州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促发展”为主题,结合“双争”、“双促”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民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大发展和长吉图开发开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五好”党组织和争做“五个模范”,努力实现“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促发展”的奋斗目标。

(一)“五好”党组织的基本要求:一是领导班子坚强有力。班子健全、勤奋敬业、廉洁奉公、决策民主、团结协作,党内生活和教育培训经常、监督管理有效,群众威信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评议满意率、称职率分别达到90%以上。本部门党风、政风良好,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行风测评中占据前列。二是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员自觉服从党组织领导,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党性强、作风正、技能硬、业绩显、群众评价好,具有锐意进取和改革创新精神,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设施制度健全完善。认真落实州委【20092号文件,不断强化党组织职能作用,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党建活动场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综合利用率高。“组织、经费、制度、活动”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运行有序,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党建工作特色鲜明。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特色鲜明,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工作,广受党员群众欢迎,社会影响良好。领导班子创新意识强,善于研究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进行大胆探索实践,取得实效。五是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党组织为民办事,求真务实,工作方法和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威信高、形象好、口碑佳;注重党内民主、推行阳光党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目标;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机关和基层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0%以上。

(二)共产党员“五个模范”基本要求:一是做信仰坚定的模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积极提升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做爱岗敬业的模范。履职尽责、勤奋敬业、自强不息、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真心想事、用心谋事、诚心做事,本职岗位屡创佳绩,年度考核优秀。三是做勤政爱民的模范。牢固树立“三服务”意识,主动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查民情、解民忧、帮民困、送温暖,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接受群众监督。四做维护团结的模范。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对党忠诚、恪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坚持“三个离不开”思想,维护民族团结。五是做清正廉洁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规范行为、勤政廉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注重党性修养,做公民表率。

三、活动内容

(一)“党员教育”活动。以深入开展“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交流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党员教育。一是开展“迎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和学习党章活动。二是开展“四季讲堂”活动。邀请领导、专家、学者,春夏秋冬各组织一次专题辅导讲座。主要围绕提案、社情民意等政协业务知识、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提高机关干部学习能力等内容,进行集中宣讲。三是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各支部为单位,组织两次学习交流活动,并每个支部各推选2名学习优秀的,在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交流。主要交流通过学习体会认识比较深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和党的建设基本经验。

(二)“岗位奉献”活动。一是开展整理、推荐“金点子提案”活动。根据州政协开展“提案精品年”活动要求和州直机关党工委开展“我为新延边‘谏言献策’活动安排,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推荐、整理“金点子提案”活动,凝心聚智,为贯彻“十二五”规划,推动新延边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二是开展做“最佳实事”活动。紧紧围绕推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和“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做“最佳实事”活动,营造抓实事、解难事、干好事、干成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暖心惠民”活动。一是组织动员机关党员积极参加“百企帮百侨”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帮扶对象尽快脱贫,使广大归国华侨感受祖国怀抱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二是开展“一加十”活动,即读一本好书、捐十本书活动。“十一”前夕,将所捐书籍捐赠给帮扶村,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三是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参加以政策宣传、关注环保、困难帮扶、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就业指导为主题的党员志愿者活动。

(四)“组织创新”活动。加强机关党组织班子建设,创新活动载体,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坚持配优配强的原则,组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党务干部队伍,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二是以“我是党员,我最棒”为主题,开展“四看四比”活动。即比学习,看谁最棒;比工作,看谁最主动;比热情,看谁干劲最高;比责任,看谁成效最显著活动。三是开展两个“十个一点”活动。即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工作努力一点,计划科学一点,标准要高一点,脚踏实地一点,干劲要足一点,领导率先一点,党员模范一点,为民多虑一点,实事多做一点,创争领先一点”活动和在机关一般干部和职工中开展“上班准时一点,下班按时一点,形象要好一点,对己要严一点,待人要宽一点,遇事冷静一点,处事大度一点,为人诚实一点,说话和气一点,每天快乐一点”活动。四是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活动,努力使党员队伍建设水平有新的提高,党支部活力有新的增强,切实达到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普遍加强、全面提升的目标。五是开展“红先锋”系列活动。积极参加州直机关创先争优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和“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征文活动。

    四、组织实施

   (一)认真落实领导责任。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在政协党组和机关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党支部书记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要精心组织,履职尽责,抓出实效。

   (二)精心做好宣传教育。通过扎实的思想发动、舆论引导、典型宣传、网站交流等形式,引导党员把创先争优融入工作实际,成为行为习惯,努力在政协机关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和党建目标考核,通过检查活动布置、活动展开、活动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成果等情况,进行全程监控,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及时推广、交流,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及时批评,限期改正,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进行。

   (四)认真做好群众评议。结合评选表彰先进、半年或年终工作总结,向干部职工通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发动和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民主评议,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保证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延边州政协机关委员会

2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