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州政协机关党委2011年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2-25 15:19:37

 

 

州政协机关党委2011年党建工作要点

 

     

 

在“十二五”规划开局和“创先争优”拓展年的2011年工作中,州政协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州委九届十次会议精神,以促进“十二五”规划实施和长吉图开发开放为重点,以创新求实、团结和谐文明、新形象政协为主线,以提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精神状态、素质、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目标,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谐文明建设、维护稳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州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推动延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以推动四大发展战略和八项重点工作为重点,全面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对“十二五”规划的学习和领会。“十二五”规划和州委提出的“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和谐保障四大发展战略和八项重点任务,举办学习班讲座、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全面提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对州委九届十次全会的精神实质的领会和所确定的四大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现实重大意义。

2、围绕四大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建言立论。在学习、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号召各支部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如何在“开放先导、项目带动、城乡统筹、和谐保障上完成好八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我州的对外开放和发展方式的加快转变。

3、搞好“双最佳”评比选树活动。围绕“十二五”规划和我州的发展战略、组织调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各自的实际工作中,广泛深入的开展创“双最佳”活动。营造机关全体党员求真、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5、提升学习力,加强机关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我州的重点工作和政协统战理论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指导工作,边学边实践,在实践中升华。对在学习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四会”的形式进行解凝释感,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思考、实践创新的能力,推进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年内,请文教卫体委主任张熙博士“围绕十二五”规划,如何理解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如何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进行专题讲座。通过系列学习和活动,把机关全体党员思想统一到我州和政协重点工作上来。

6、把握机关党员思想脉波走向。根据机关党员思想的不同,素质的高低和平时的行为表现,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约束,认真贯彻落实《州政协党组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二是谈心交流,适时关注和掌握机关党员的所思、所想、所求,及时解决机关党员存在的思想不够稳定、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不太强、能力素质较弱、作风纪律不过硬的一些问题。使机关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尽职尽责,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经济社会建设和政协重点工作建设上来。

7、认真落实周学一季才一年评的述学考评制度。在下发每季度工作学习要点的同时,为使周学一季考一年评落到实处,还制定每个月的工作学习详细计划。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举办一次专题讲座、辅导,年内请王财副秘书长、提案委鹿主任,就提案和社情民意业务知识,给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培训。各支部年内举办2次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选出2名学习优秀的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大会上进行交流。机关党员干部每季度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领导干部每年要撰写一篇以上的理论文章或调研、视察报告。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培训档案,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年底将作为评比选择树的依据。

三、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8、依据党建各项制度,将党建工作抓真、抓实。认真执行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州政协党组《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本职岗位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同提高”。

9、努力打造“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星级党支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在机关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通过开展评比选择树和创建活动的开展,切实达到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整体推进的目标。争取1-2个党支部成为“星级党支部”。

10、加强党内民主、扎实推进“阳光党务”工作。实行“阳光党务”,对学习、培训、考核成绩、参加各项会议、活动情况进行公示。完善由支部选举、推荐由下而上的考评体系,加大机关工作的落实力度。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树立机关党员的威信。

11、加强党员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在党员意识、先锋模范作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按时参加党校和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和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一加十”活动。即读一本好书、为帮扶村捐献10本书活动。根据高主席提出的“我是党员、我最棒”的要求,在机关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谁最棒;比工作、看谁最主动;比热情、看谁干劲最高;比责任、看谁成绩最显著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12、继续深入开展“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即:增强“五种素质”、树立“三个形象”、作好“两个表率”、“突出一条线”、“5321”工程。增强“五种素质”就是增强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业务能力素质、学习创新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树立“三个形象”就是爱岗敬业形象、廉洁为民形象、务实创新形象;作好“两个表率”就是机关党组织成为领头雁,做全州各级党组织的表率;机关党员当好排头兵,做全州党员干部的表率;突出“一条主线”就是突出促发展这条主线。为了推动“5321”工程的开展,州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十个一点”活动。即“工作努力一点,计划科学一点,标准要高一点,脚踏实一点,干预要足一点,领导率先一点,党员模范一点,为民多虑一点,实事多做一点,“创争”领先一点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热情,为实现我州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和经济社会的大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13、实施“暖心、惠民”工程,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机关党委围绕州政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调研,组织委员企业“百企帮百侨”“企业与归侨帮扶结树子“的活动,开展机关党员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活动。入农村、下企业、走社区,不但要组织好,还要积极参与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争做“最佳实事”。对帮扶村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捐赠图书”活动,建立在职、离退困难党员“档案信息库”,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年内组织一至两次有益于离退老干部身心健康、快乐轻松的活动,充分体现老有所养、老有所有。

四、加强机关党员作风建设,树立机关新形象

14、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大制度执行力。针对机关存在的精神状态欠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责任意识欠强,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检查、监促和执行力度,严格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一票否决制度”。

15、推进党风责任制建设,切实提高筑牢党员干部的清政廉洁意识。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教育,继续开展“三醒式”教育活动,以正面典型激励人,以反面人物警示人,以身边事教育人,增强说服力、感染力。签定科处级党员干部“廉洁责任书”,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培养树立和谐机关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17、加强党员干部“四德”教育,营造机关文明和谐、团结向上的氛围。以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提倡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行为规范相结合,广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道德楷模”和杰出(优秀)青年的典型事迹,大力赞扬各类典型、培养正风、宏扬正气,使机关党员干部学有典型、做有榜样,形成良好的精神文明风尚。

18、在“文明机关创建”上求新,以多种形式展示机关文明创建成果。今年是党90周年,也是建州60周年。“七一”前组织准备2-3个文艺节目,参加州直机关开展的“首届党建文明艺术节”,大力展示政协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机关建设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丰硕成果。在机关一般党员干部中开展 “十个一点”活动,即:上班准时一点,一下班按时点,形象要好一点,对已要严一点,待人要宽一点,遇事冷静一点,处事大度一点,为人诚实一点,说话和气一点,每天快乐一点。争创文明机关标兵单位。

19、健全配强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的作用。召开机关工会大会、青年工作大会和妇委会,配强组织、健全制度。筹备举行全州政协系统第三届运动会大会。确定每周五下午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州直机关开展的第六届足球赛和第二届羽毛球赛和庆“三八”登山活动。开展“青年先锋队”、“标准化”妇委会活动和妇女病普查工作。培养机关“比、学、赶、帮、超”风气,形成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六、力求党建工作创新、争取党建工作新突破

20、在工作计划安排上力求科学化、在活动开展上力求多样化,在内容上力求精品化,在成果上力求实效化。

利用州政协机关党建网整合的时机,大力开发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州政协机关党建各个方面工作的宣传。把州政协党建网打造成学习交流的精品平台。

21、抓好党委换届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3月中旬,进行机关党委换届选举,配强党委班子。配齐配强各支部书记,加强各支部的力量,为创建“星级党支部”打好组织基础。

 

                        

                           州政协机关党委

                               2011年2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