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1-03-04 作者: admin1 栏目: 规章制度 点击率 :

 

(2005412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

    ()反映社情民意是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现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畅通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重要形式。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利于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只有充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才能使政治协商更加深入,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切实;才能更好地协助党政做好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才能使人民政协更好地为我州四个文明如建设服务。

 ()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之一。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性质要求重视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人民政协的工作主题是团结与民主,只有真正了解民情,尊重民意,顺乎民心,才能实现团结和民主。

    二、明确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内容

    ()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对省、州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及部署出台前后的反应。

    ()对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意见、建议,对我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反映。

    ()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基层群众或特定社会群体倾向性的情绪变化、愿望、要求和利益诉求,各族各界有识之士的警示性、批评性意见和建议。

    ()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勤政廉政和自身建设情况的反映。

    ()对事关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中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严重自然灾害和重要社会动态的反映,特别是消除隐患,维护民族团结,加强边疆稳固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政协工作和人民团体的重要情况,保障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意见和建议。

    ()其他重要情况的反映、意见和建议。

    三、反映社情民意的要求

    ()反映社情民意要力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真实地反映政协委员和我州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

    ()反映社情民意要注意质量。要切实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反映州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关注的信息,特别重视反映有一定层次和一定价值的信息。

    ()反映社情民意要突出特色。要树立政协信息的品牌,向上级领导机关及有关部门提供高层次的、其他渠道不易获得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重视反映我州各族各界人士的看法,包括各种不同意见和建议。

    ()反映社情民意要讲求时效。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重要信息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必要时跟踪连续报。

    四、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

    ()要切实发挥专委会’’的优势,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反映界别性、倾向性、层次性社情民意。各专委会开展专题调研、讨论、座谈会时,要收集和反映可供州党政领导决策参考的.些重要情况、意见和建议。

    ()要利用专题调研报告’’的优势,从专题调研成果中选择适宜于采用社情民意反映的内容,及时编发为社情民意。

    ()要深挖小型座谈会的优势,围绕中央和省、州关注的重大问题或社会热点问题,召开相关界别的委员座谈会,以便于委员集中、深入地发表意见和建议。

    ()要重视广大政协委员提案内容广的特色,把那些应马上办理和适宜做成社情民意的提案,编发成社情民意,及时反映委员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要重视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的优势,从他们中选择一批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有代表性的委员,作为重点联系对象与他们保持经常性的信息沟通,发挥他们"的作用。

    ()州政协办公室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采集社情民意。通过专访、组织座谈或参加各种活动采集社情民意。充分利用主席、副主席走访委员,接待委员,走访县市政协,下基层等机会,及时收集、整理、报送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

    ()切实重视和做好政协委员及群众的来信来访中的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定期分析来信来访的热点问题和倾向性问题,对重要和突出问题要加强跟踪反馈并及时上报。

    五、强化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

    ()州政协办公室是专门承办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部门,负责对全体委员、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政协收集社情民意,并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采集、综合、编辑、报送、协调、指导、服务、反馈。办公室秘书处要主动与各方加强联系与配合,共同策划和开展相关活动,及时向各方提出有关信息工作的有关建议,定期组织特邀信息员交流情况,适时组织信息员业务培训。

    ()反映社情民意是各级政协组织、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要增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责任心,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列入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责任。要有专人承担此项工作,并有领导分管。

    ()州政协继续在县市政协、州政协各专委会,以及在团州委、总工会、妇联、青联、工商联、科协、文联、侨联等政协参加单位中聘任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各县市政协每年报送社情民意稿件不少于l 0篇。

    ()各专委会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切实纳入日常工作日程,注意收集和报送信息。在举办重要会议、组织委员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时,要指派社情民意信息员负责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必要时要通知州政协办公室秘书处派人参加。州政协各专委会每年报送社情民意稿件应不少于5篇。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政协委员应当自觉地把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的群众,经常地、主动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使自己成为本界别群众名副其实的代表。每位政协委员一年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政协常委要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中,起好表率作用。

    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部门的建设

    ()加快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通道建设。网络建设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十分重要的基础建设。网络建设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健全网络体系,建立快速灵敏的传递机制,提高网络的整体功能和效率。尽快配备开展社情民意工作所必要的基本设备,并及时更新改造现有设备以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开展社情民意工作所需经费要予以保证。要切实做好信息主管部门与省政协、州党政信息部门及县市政协的紧密广泛的横向、纵向联系,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

    ()州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政协要重视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队伍建设,切实关心负责社情民意人员队伍的培养,为其阅读有关文件资料、参加会议活动和培训锻炼创造条件。要选派政治强、作风硬、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志充实工作队伍,逐步改善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与人员结构。

    ()州政协办公室要主动走访委员、特邀信息员、县市政协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信息工作部门,学习先进经验,建立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做好协调、指导、服务工作。

    ()负责社情民意工作的人员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善于发现、筛选、精编高质量的信息。要善于综合提炼,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简单零散的现象,总结归纳出共性的信息,并深入分析,追根求源,提炼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高质量信息,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深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七、完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反馈与奖励措施

    ()加强信息反馈。对社情民意的采用情况,每季度以办公室文件方式进行通报,并在《延边政协》会刊上刊登。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州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后,对有关领导批示、部门回复的情况要及时向提供信息单位或个人反馈。

    ()完善奖励办法。每两年依据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对州政协《社情民意》采用的信息引起有关方面特别重视和良好反响的,要特别给予奖励。

八、强化社情民意宣传力度,努力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要切实加强对社情民意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引起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对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视,以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社情民意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对州政协《社情民意》采用的信息并经有关方面努力,得到妥善解决的信息,可根据情况在新闻媒介中有计划地做深层次报道。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