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天气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提案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 2014-12-01 作者: ybzxmsc 栏目: 公告公示 点击率 :

 

 

按语:

为帮助委员进一步了解提案相关知识,撰写好提案,提案委推荐两篇文章,供委员参考。

 

 

 

提案质量的关键在于选好题

 

 

 

 

提高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核心。加强对委员有关人民政协理解和提案基本知识的培训,经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创造委员知情明政的各种条件,严把提案立案质量关等等,都是提高提案质量工作的重要方面。但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引导委员选好题。

选题,也就是立意,即确立提案所针对的问题和中心思想。提案有规范的格式要求,但对其内在要求,就是两条:一是要解决什么问题;二是怎样解决问题。一个好提案或者说高质量的提案,其标准也是两条:一是所针对的问题选的对,是党委政府需要解、央的问题或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问题;二是要提的建议有价值,对实际工作有帮助,有意义。而做到这两点,取决于提案选题做得怎么样。

    从实践看,提案质量不高的问题,主要原因是选题不好。一是选题过大。动辄什么“战略”、什么“化”,其内容含量是提案这一形式难以容纳的,所以这样的提案往往问题说不透、道理讲不明、措施建议也难具体。重大课题应以专门的“建议”提出为好。二是选题空泛。有些提案所涉及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所关注的,如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民营经济、食品安全等等,但没有深入到其中的具体问题,而是空泛地仪论,所提建议也是大而化之、空洞无物。三是选题较旧。有些提案所针对的问题正是党委政府正在着力解决的事情,或者是已经解决的事情,其实是“炒冷饭”。如果这个“冷饭”炒好,也就是说从老问题中发现新矛盾,提出新建议,也是个好提案。可问题是所针对问题正是党委政府已经做或正在做的工作,所提建议也正是党委政府已经采取或正在采取的政策措施,我们建议往往不如党委政府已提出和实施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具体、更有效。对这样的提案,承办单位答复意见往往是把以往的工作说上一遍,把已有的文件和工作部署抄上一遍。提案人也往往对这样的答复很有意见,以为是应付了事、不予落实。发生这样的矛盾,责任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承办单位没有从中提炼和摄取有价值的东西,另一方面是提案选题较旧,创新性建议较少。四是选题批评方面较少。提案的民主监督功能,主要体现在批评性意见上。从实践看,每

年几百件提案,属于批评性的很少。五是选题对民生具体问题关注的不够。许多提案都涉及民生问题,但主要是大的民生方面,如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而具体的民生问题,如某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诉求、哪个地方规划不合理、某街道脏乱差、某些管理不到位、哪个方面有具体安全隐息等等,我们的提案涉及的不多。民生方面的具体问题恰恰是提案形式所适合的。

好的选题是提案质量的基础。要从五个方面搞好选题:

一是标新。这是指针对党委政府的一些决策或措施,进行超前性或趋势性的研究,提出前瞻性的建议。比如,某项决策实施的长期性结果怎么样,会出现哪些方面的薪问题,应采取哪些新的对策,这样前瞻性地提出问题和建议,是党委政府及承办单位所欢迎的,其社会作用也大。

二是立异。这是指对党委政府某方面决策和措施提出新的或不同的意见。比如对某项工作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措施等。这种“立异”,不是对现行工作的批评,而是提出不同的看法,或者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的建议。这样的提案给人们以新的启发,会促使决策和工作更全面、更符合实际、更加有效。

三是补漏。这是指针对党委政府及承办单位工作上的薄弱环节提出建议。任何决策和工作都有可能存在薄弱环节或不完善的方面。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应在解决薄弱环节或不完善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找错。这是指针对党委政府决策和工作中的问题或不足提出批评性意见。其实,现实社会中种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是社会公众所关注的问题都反映了党委和政府某些方面决策和工作有偏差、有不足。如教育医疗资漯配置不公问题,少数群体收入过高问题,特殊困难群体利益关注不够问题,政府公信度下降问题,城市建设中的交通问题,多媒体时代社会舆论混乱问题,公共安全发现不力问题等等。提案

针对这些提出意见和建议,是发挥其民主监督功能的要求。

    五是民生。这是指针对民生中具体问题提出建议。这方面的具体问题很多,其中很多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委员来自于社会各界别,也很清楚了解本届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民生方面的具体反映。应该把这些通过提案反映上去,发挥提案沟通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

    总之,选好题,一个好的提案也就基本上成型了。当然,要选好题,必须要搞好调查研究,必须知情明政,必须开动脑筋下功夫研究问题。要通过搞好选题这一关键环节,来带动提高提案质量的其他工作。

(作者系吉林省政协提案委主任)

 

 

 

 

政协提案工作

 

 

 

提案的性质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第二条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认真开展提案工作,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决策具有参考咨询作用;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有促进作用;对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有信息反馈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改进有民主监督作用;对人民内部有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的作用。

 不予立案的标准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了1 1条不予立案的标准: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国家明令禁止的;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仲裁程序的;属于学术研讨的;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洼问题;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内容的。

 提案的基本要求

 1.提案的选题要求。提案选题范围应当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心工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2.提案的撰写要求。提案的拟制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情况要真实、准确、具体;分析要全面、辩证、且有一定的深度;建议要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充分考虑提案办理的实效。

 3.提案的签署要求。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召集人签名;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该组织署名并加盖公章。

 4.提案的格式要求。提案的书写一般分为案由、内容两大部分。案由即提案的题目,主要说明要解决什么问题,案由的书写要简明扼要,尽量具体,一般为“关于XXXX的建议”。内容的书写要段落清晰,论述要简洁明了,一般分为问题、分析、建议三部分。问题部分着重回答要办什么事;分析部分是提案的核心部分,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依据,重点阐述为什么要办这件事;建议部允主要针对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看法,侧重回答要怎么办这件事。同时,要注意提案应按照统一规定的格式提交。

 5.提案的质量要求。一是反映大事,就是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二是言之有据,必须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必须避免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三是案情清楚,必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开门见山、语言简洁、说理充分、判断准确,避免笼统、空洞。四是建议具体,力求可行。五是一事一案,既容易把情况写清楚,又有利于确定承办单位和提升承办部门提案办理的效率。六是格式规范,它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统一性和完整性。

 如何写好政协提案

 (一)选好主题,抓住四个关键

 选好题目是提案必须注意的重要问题。能否选择那些迫切需要解决而又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课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对于提案能否被党政领导机关采纳,并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具有关键的意义。具体讲,选题应该抓住以下四个关键:

 1.紧扣中心,围绕大局。要选择那些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这是提案选题的重点。提案者思想上必须十分明确:党政工作的中心就是提案的重点。提案的重要任务就是议论大事、服务大局。因此,选题立意要高,要紧跟时代,着眼大局,突出重点,选择一些关系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来研究。对一些事关中心和全局的关键问题、深层次问题、焦点问题、薄弱问题、苗头问题,提案都应着力研究。对影响全局的政策问题、倾向问题以及被掩盖的矛盾等,也要敢于触及、敢于攻坚。要力求做到,一份提案,推动一条战线或一个地区、一项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在选择这类题目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大小适度。如果题目过大,材料难收齐全,问题难研究透,人力、物力、财力难支撑,弄不好会事倍而功半。二是要同党委政府的想法合拍,急党政之所急,找到同党政合力的结合点,这样才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放果。三是宏观课题要子题化,即所谓虚题实作,大题小作。

 2.紧贴社会,反映民意。政协具有极大的广泛性和包容性,广大政协委员同人民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关注社会、反映民意既是我们的责任,又是我们的优势。因此,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民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不仅是提案的重要特点,也是提案的重要任务。

 3.着眼发展,超前思考。政协比较超脱,可以冷静地思考一些问题。既要研究一些关系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又要根据长远发展的需要研究一些战略性的问题。对那些正在做而且又做得比较好的事情,提案最好不要去涉及,否则容易干扰相关部门的工作,应当把眼光放在发展上,着眼长远,着力思考和研究一些前瞻性、预见性的问题。我们的提案只有棋高一着,适当超前,才会被重视。

 4.发挥优势,关注强项。除了上述三类题目外,我们在提案选题时还可以扬长避短,注意选择一些最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题目。一要从自身的优势领域中选;二要从自身熟悉的问题中选;三要从自己所联系群众的反映中选。这样做起来才会得心应手,以比较小的精力而获得较大的成果。

 以上说的是选题内容。至于选题的具体操作方法,同样不能够简单从事,而要舍得花力气。一是调查,不要搞临时动议或着即兴之作,把选题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的过程;二要比较,不搞低标准或者凑份数,对初选题目要进行比较论证,优中选优;三要沟通,切实注意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沟通,避免重复和撞车。

 (二)充分准备,注重四个环节

  产生一份提案,要经过许多环节和程序。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有四个,这就是学习、调查、讨论、文字。如果这四个环节抓不住,工作不到位,要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是很难的。

 1.注重学习,勤于思考。学习是政协实现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的基础,是政协委员永恒的主题,也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学习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熟悉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相关情况,扩大我们的视野,开阔我们的思路,提高我们的敏锐性,培养我们的观察力,提出创造性的意见来。一份提案,不论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还是涉及某方面工作的具体问题,都必须有创见。这就要求我们提案人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知情面,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创新思维的能力。如果我们所写的提案说的都是外行话,有悖于党的方针政策,这样就有损于我们的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也只有学习,才能够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2.注重调查,深入本质。调查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也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基本功。可以说调查的深度决定提案深度和价值。要想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就必须做艰苦、深入、细致的调查,接触群众和社会,注意听取专业人士和知情人士的意见,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切忌情况不明,凭道听途说就急于发表意见。调查要先确定目标、制订提纲;调查时可以根据各个单位和各位委员的条件,多形式、多渠道、多侧面地进行;为弄清事物的发展变化,还可以进行跟踪调查和比较调查。就委员个人来说,还要做有心人,养成随时注意观察生活、思考问题的习惯,善于从偶然中发现必然,从个别看到一般,从表象深入本质。

 3.注重讨论,集思广益。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发扬民主,发挥整体功能。它是产生联名提案和集体提案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集体提案,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即使是委员个人提案,也应同相关人士开展讨论,这是绝对有好处的。讨论时一要民主,二要充分,要倡导不同见解的争论,许多思想火花往往是在争论中迸发出来的。

 4.注重文字,提炼语言。提案是书面的意见,要通过文字进行对话。因此,提案的文字必须能够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否则前功尽弃。一份高质量的提案除了内容好外,还必须支字好。从提案的性质和作用出发,提案的文字要做到四点:一要观点鲜明,不可含含糊糊;二要语言中肯,要实事求是地分析、说理,不可主观臆断、简单、偏激;三要简洁明快、准确、严谨,不可口口嗦嗦;四要质朴鲜活,不可华而不实,尤其要避免大话、官话、空话、套话。因此,对提案的文字要认真提炼,不仅要提炼观点,而且要提炼语言。

 (三)提好建议,把握四性要求

提案的本质是发扬民主,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事务充分发表意见,广开言路,建言献策,为党政领导机关科学决策和正确实施提供依据与措施。因此,提好建议是提高提案质量的核心,其关键是要把握好“四性”。

 1.要有针对性。每一份提案都应是针对某一个实际存在的问题而提的。因此,提案要一针见血,击中要害,要敢于揭露问题,击中时弊,不要遮遮掩掩、隔靴搔痒。一份提案,如果首先来一篇大好形势的颂词,不仅篇幅不允许,恐怕也无人看。所以,分析问题时,一要真实。反映的情况要实实在在,不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更不能无中生有;二要准确,要恰如其分,客观准确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可任意夸大或者缩小,歪曲事实或无限上纲;三要深刻,要见解独到、入木三分,不可搞街头巷议、人云亦云,唯有说得在埋,才能让人信服。

  2.富有建设性。这是提案的核心所在。提案的选题要新,分析研究要新,建议要新,要富于创造性和建设性。可以说一份提案的中心内容,就是要着眼于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探求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以战略的眼光和发展的观点研究面临的问题。在发展方略上创新,充分体现建议的前瞻性、预见性、开拓性,为承办单位研究和解决问题开阔新思路,提供可以采纳或参考的新方案。

 3.讲求科学性。政协是由各界人士组成的,不能受地方和部门利益的影响。因此,所提提案必须是公正合理的。情况要客观,问题要公正,分析要合理,建议要得当。总之,要把握度。这个度就是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要处理好整体同局部、当前同长远、继承同发展的关系,要考虑现实可能性。特别是所提建议要做到“三个符合”,即:符合事物发展要求,符合政策法规,符合客观条件,否则,如果脱离实际,提出一些根本办不到的意见或建议,愿望再好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4.注重可操作性。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提出提案,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提案所提建议,一要切实,是实话,是实招;二要可行,条件允许,可以操作。如果一份提案尽是一些空泛议沦,缺乏明确具体、便于操作的建议,承办单位就无法落实。

(艺伟)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
2019-07-04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
2018-11-12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
2018-09-20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2018-09-11
州政协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告...
2018-08-10
 
  更多>>  
 
 
  更多>>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3...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2...
2014-10-29
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1...
2014-10-29
佛教概论 5...
2014-10-29
佛教概论 4...
2014-10-29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