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

“以身殉志”的他为什么能在狱中写出13万字的“明志”经典?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09:59:52

  100多天,16篇文章,436页,13万余字……你能想象一个身陷囹圄、面临生死考验的人,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伤痛折磨,竟能写下十几万字的传世经典吗?
 
  这个人叫方志敏,在中国,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的那篇《可爱的中国》被连续多年收入中小学课本,仅单行本就陆续出版20多种。
 
  不过,80多年前,身处环境险恶的监狱,方志敏为何能写下这么多文章,而这些文章又如何“越狱”留给后人?
 
  时光倒回至1935年1月,时任红十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在率部北上抗日的路上遭敌军伏击不幸被俘,当年2月,他被囚禁在南昌。
 
  入狱不久,一直都保持沉默的方志敏提出“想写点东西”,敌人以为这个共产党“重犯”要交代“罪行”“秘密”,便给他提供了笔墨纸砚和桌椅。
 
  在狱中,方志敏不仅受尽折磨而且重病在身,身体极为虚弱。不过,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依旧凭借毅力,坚持写作。
 
  因为要应付敌人搜查,方志敏在许多张稿纸上都写上一段无关紧要的话,这写几句,那写几句,看不出逻辑,但是他把这些片段暗自编号,待到深夜,按编号誊抄下来。
 
  为了保存文稿,他夜深时掀开床头的墙纸,一点点划掉砖缝的泥,墙砖松动后慢慢地拔出一块,垫在枕下,再把文稿藏入墙洞,用草纸糊住,挡在床板后。
 
  在写作的同时,为了把文稿传出去,方志敏与狱中的共产党人取得了联系,并对看守进行教育、感召。最终,方志敏狱中手稿分四批,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四个人传出,多次转手,几经艰险,终留于世。
 
  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赣江江畔英勇就义,时年36岁。
 
  很多年后,毛泽东亲自为他题写了墓碑,邓小平为《方志敏文集》题写了书名,而“方志敏”这个名字,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成了永远的精神丰碑。
 
  《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13万余字,记述着一位共产党员对于信仰的忠诚,对于国家的挚爱。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
 
  80多年后的今天,他笔下“可爱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80多年后的今天,他笔下“洁白朴素的生活”,依然是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自己多次读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