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全州林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作视察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5 09:45:13

 

全州林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作视察报告

 

 

为了解我州林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情况,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为州委、州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马景峰副主席带领下,州政协人资环委组成视察组听取了州林管局林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情况介绍,先后考察了州内10个林业局、省内白城市松原市及黑龙江省森工局所属的6个林业局10个林场。现就促进我州林业旅游资源开发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构建良性发展格局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我州林业、民俗、边境旅游资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旅游资源现状,从促进全州服务业、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和视角重视林业旅游资源开发。要加强对林业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各级政府工作日程及各职能部门政策扶持重点领域,形成政策红利洼地和齐抓共建合力。结合我州林业全面停止商业采伐和转型发展,研究出台《进一步鼓励我州林业旅游工作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土地环保审批、税收修路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设立全州林业生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景区建设。在州政府领导下,由州林管局统筹、整合、计划性开发我州现有的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防止各林业局一拥而上,重复性建设、同质性开发,造成资金、旅游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

编制、完善《延边林业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在州林管局现有《长白山森工集团森林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长白山森工集团森林旅游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结合全州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发展趋势,由州林管局、州旅游局牵头,聘请国内外权威机构和旅游、环保领域专家高起点编制《延边林业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建议总体规划要依托长白山品牌,突出构建大长白山旅游格局,坚持保护性开发,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现有林场设施为基础和载体,明确自然、生态、冰雪差异化发展方向,发展康养旅游、度假旅游。改变单纯“门票经济”观念,开发森林瑜伽、森林徒步、自行车越野、CS模拟野战、素质拓展营和荒野求生等体验性、消费型项目。着重加强林业旅游人才培养和引进,实现州内现有旅游人才的互通交流。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整合州、县(市)、林业局、重点林业景区四级旅游规划体系。

发展林下经济,延伸、完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借鉴黑龙江森工局威虎山国家级森林景区旅游产品开发经验,依托我州丰富的林下资源和较为成熟的食品(药品)生产加工技术,大力发展非林经济,带动人参种植、梅花鹿林蛙养殖及其产品深加工,形成医健一体的旅游高端产品;做好山野菜、松籽、榛子等土特产品收购、加工、营销工作,形成渠道相对完整、产品相对健康的旅游产品和闻名全国的长白山特产销售市场,发挥规模效应,形成规模效益。

二、整合优势资源,培育打造核心景区

树立“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集聚效应,突出差异化发展”的林业资源开发、建设理念,以长白山为依托,集中优势资源资金有计划地开发建设几个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大项目,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构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景观差异的林业旅游格局。对大戏台河、敦化雁鸣湖、珲春防川、安图雪山飞湖度假村、延吉梦都美滑雪场等资源优质、发展成熟、具有一定规模的老景区,要不断完善环保卫生间、购物场所、自驾车房车营地、慢行道路等基础设施,增加体验性、参与性强的项目,形成林业旅游产品的有效互补,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对八家子先锋森林公园、黄泥河老白山、图们江下游(敬信)湿地等处于建设起步期的景区建设,既要借鉴向海国际湿地、查干湖国家级风景区、二道白河林业局大戏台河景区、威虎山国家级森林景区等成熟景区开发建设经验,又要突出自身特点,避免同质化。要注重现有林业、民俗、边境景区与新建景区建设的合理对接,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旅游线路。如八家子先锋森林公园建设可以学习黑龙江省森工局亚布力滑雪场由陆昊省长亲自负责招商督办的做法,由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并成立专门运作机构限时完成,建设以先锋林场为核心区,老里克湖、先锋滑雪场、千年红豆杉、地下河景色的联程互动,“可探险、能滑雪、看山水、听故事”的大型综合旅游景区。再如黄泥河老白山可参照五常市凤凰山建设模式,依山傍水修筑木制栈道,重点发展山水阶梯瀑布等自然景观,与凤凰山高山景区形成旅游资源和观赏景色的互通互补,形成跨省、跨地区的旅游线路和产业链条。再如图们江下游(敬信)湿地建设要与防川景区、沙丘公园、吴大澂雕像、湿地植物、水上乐园、彩稻种植等景区建设统一规划、共同管理、融为一体。

    三、创新宣传营销手段,塑造林业旅游品牌形象

加大客源市场开发。各级政府、州林管局及各林业景区主管部门可借鉴黑龙江省森工局林业旅游宣传经验,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及其他展览活动。针对我州开通航线和高铁经停主要城市,有目的性地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与州内重点旅行社联系、互动,利用其营销网络和宣传平台推介林业旅游产品。针对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与我州相邻省区的旅游需求,主动出击、加强联系沟通,有效延伸旅游线路,扩大旅游收益。

发展“互联网+旅游”产业模式。加快建设林业旅游网上旅游公共信息平台并实现与全州旅游网络平台、延边智慧旅游网络共享互通。主动联系完善搜狗、360等百科资料,加强与驴妈妈、乐途、途牛、携程等网站合作,重点建设全州林业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和手机客户端(APP),吸引用户关注,扩大受众面。

创新宣传营销载体。总结借鉴“老里克湖雪乡节”、“老白山雪村节”等节庆宣传、运作经验,针对各景区特色举办各类冰雪欢乐节、生态旅游节,开展湿地动植物科普、东北虎豹寻踪、摄影绘画采风、学生夏令营等活动。深入挖掘、追溯历史人物典故,还原东北抗联烽烟战火,诠释朝鲜族民俗风貌,构建具有延边朝鲜族特色的森林、湿地、民族、边境旅游文化。加强州内宣传推介力度,实施年票、通票制度,开展“家乡人、家乡情、家乡游”主题优惠活动,做实做大州内居民旅游市场。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发展内生动力

构建组织运行机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借鉴黑龙江省森工局实践经验,在州林管局内部设立自主经营、独立运行的“长白山森工集团林业旅游总公司”,负责林区旅游景区规划,重点景区招商引资和县市林业旅游公司管理。各林业局可根据自身旅游工作需要设立独立的旅游公司或在林业局内部设立旅游工作办公室。

建立多元化经营平台。以资源、资产和要素整合为突破口,培育类似“大戏台河景区有限责任公司”的龙头旅游企业集团,增强旅游企业发展活力,形成规模效益并尝试景区资产评估上市融资。通过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有实力企业、集团联系沟通,积极引进知名旅游品牌、大型旅游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通过3P模式、鼓励州内企业投资、启用林业局沉淀资金、林业职工入股、社会众筹、林场内部承包等方式缓解资金“瓶颈”,实现滚动发展。通过租赁承包、合作开发、托管经营等多种合资合作方式,推进景区经营体制改革,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积极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国际森林公约》、《保护鸟类森林公约》等国际组织,扩大景区知名度,争取资金支持。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建立培训平台,形成培训机制,完善考核和继续教育功能。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建立旅行档案、制定应急预案,实施旅行社、导游网上监管和动态更新。通过在各县市设置森林旅游咨询点,在机场、车站、高速路出口、国省道岔路口设立旅游咨询亭或醒目的导游标识,为游客提供集散服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层次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