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全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1 08:59:47

 

全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调研报告

 

    城市饮水安全关系全州147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是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为了解我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现状,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促进全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州政协人资环委在马景峰副主席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开展了调研,形成该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城市饮水安全工作体制机制相对健全

    早在2005年我州就出台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为城市饮水水源地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近年来,水利、住建、环保等部门编制了城市饮用水发展规划,制订了饮用水水源保护环境管理制度和城镇饮用水水源管理规定,建立健全了城市饮水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各县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饮水安全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发改、水利、住建、卫计、环保等部门为成员的“城市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及《管理细则》,编制了《水源保护区环境和水体污染应急处理预案》和《城市供水系统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升、强化了对饮水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城市饮水水量基本满足需求,水源地保护较好

    我州城市供水水源以水库供水为主,辅以地下水。全州现有城市饮用水水源水库10座,净水厂13座,总设计日供水能力48.6万立方米,基本满足了我州城市居民饮用水供水需求。目前,各县市都在建或计划建设备用水源水库,并已纳入州或县市“十三五”规划。州及各县市政府加强了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建立了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实施了源头防治。明确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等硬性指标并层层落实了目标责任制。相继启动了松花江、图们江等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基本达标排放。2015年全州城市集中供水水源全部达到国家三类水体标准,比2010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达标率100%

(三)供水设施集中改造成效显著,管廊建设艰难起步

2014年以来,全州累计投资5.12亿元改造供水管网89.19公里;取消、撤并二次供水设施308座,新建64座,改造72座;改造二次供水管网38.6公里、楼内管线65.8公里;安装升级水表近17万个。基本理顺二次供水管网管理体制,全州二次供水设施纳入供水部门统一管理。编制研究了《延边州推进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已累计投入资金3.82亿元,开工建设2.09公里,形成廊体1.4公里。

(四)城市饮水检验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州及各县市疾控中心均成立了由“一把手”负总责、专门从事水质检验监测的“水质检测中心”,设有城市水质检验监测业务科室和实验室,配备了工作人员,规范了各项统计报表,设立了全州水质监测QQ群,制定了年度《全州卫生监测工作计划》,基本理顺了全州城市饮水检验监测程序,建立健全了城市饮水检验监测工作机制。目前,除安图、图们外,全州8县市疾控中心都已经达到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要求的42项常规指标和部分非常规指标水质检验监测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

目前,我州8县市城市供水企业管理部门尚不统一。延吉市、图们市成立了水务集团,在管理权限上直接隶属于市人民政府,是政府主管的国有独资企业;汪清县自来水公司归口于汪清县水利局;敦化市自来水公司承包给民营企业市场化运营;珲春、和龙、龙井、安图县自来水公司隶属于县市住建局。管理部门不统一极易导致城市饮水管理出现“中梗阻”,部分扶持政策无法及时到位或出现重此轻彼现象。高层建筑供水管理混乱,“死角”较多。目前,全州共有高层建筑三次加压用户24229户,加压面积216万平方米,其中产权归属供水企业16002户,归属开发商、物业8227户,基本上“谁拥有产权谁供水谁收费”。部分自建自用水厂处于监管盲区,安全问题突出。据州疾控部门监测,全州现有12家以施工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地自建供水单位(小区),其2015年检测的16件水样合格率仅为25%

(二)水源总量堪忧,水资源浪费问题较为突出

    总体看,我州属于水资源丰富地区。但是水资源总量下降较快,尤其是季节性缺水十分严重。目前,我州图们江、嘎牙河、布尔哈通河等7条河流的径流量约为70亿立方米,比上世纪90年代减少了50%。地下水开采处于监管不力,不但部分企业开采地下水作为工业用水,甚至存在部分开发商将施工开采的地下水直接转为饮用水现象,水资源浪费严重。现有水源水库安全隐患突出,不同程度存在毗邻村庄、农田、矿区、林场或靠近公路、铁路问题,水污染累积性风险逐渐增加、污染事故突发性增强,其中尤以珲春老龙口水库、和龙松月水库、汪清明月沟水库和安图明月水库较为严重。拟建或在建备用水源水库缺乏全州统筹、流域规划,水生态平衡破坏风险增加。按照目前各县市编制或报批的备用水源水库建设计划,全州新增水源水库总投资70.75亿元,新增日供水能力74.16万立方米,可满足超过20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这与我州人口增长趋势严重背离。节水意识淡薄,时常发生城市园林、绿化用水使用自来水现象;智能水表安装率仅15.5%,居民日常生活偷水问题仍很突出。

     ()供水管网破损严重,地下管廊推进缓慢

目前,全州供水管网1336.3公里,其中70%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已经基本达到使用年限。个别县市,如敦化市甚至有日伪时期铺设的14公里管网仍在使用。虽然2014年以来各县市政府对供水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改造,但是改造比例不超过10%,城市老管网所占比重仍十分巨大,尤其是城市主干供水管线老化直接导致供水管网漏失严重。目前我州供水管网漏失率约为30-40%,城市用水损耗率约为35-59%,远高于国家规定的(15%-20%之间)标准。从管材材质看,目前我州使用的供水管网管材80%为铁管、老式铸铁管、水泥管,材质较差,结垢锈蚀严重,造成水质二次污染。地下管廊建设推进困难。我州地下管廊建设造价约1亿元/公里,远超州及各县市财政承受能力。

(四)城市饮水水质安全仍需提升

在水质检验监测管理方面,由于疾控、住建、环保、水利、净水厂等部门、单位检验监管侧重点不同,往往存在一定的检验监管盲区,没有形成水质检验监测合力。从供水企业看,我州净水厂普遍存在运行年限长、设备陈旧、老化、配备不齐等问题。在净水工艺方面,现有的净水厂艺普遍采取加药与混凝、沉淀与澄清、过滤、消毒等常规工艺,技术陈旧、落后,难以满足供水处理需求,导致出厂水水质阶段性色度、有机物超标。从各县市疾控部门检验监测人员配置方面看,全州51名实验室人员担负着城市生活饮用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验监测及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公共场所卫生检验监测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人员严重不足。另外,部分高层建筑供水、自用水源、珲春矿区、和龙林区、果树农场、铁路职工等人群日常饮用水检验监测工作难以定期开展,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为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法律法规建设,构建我州城市饮水安全工作法律体系

研究出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水安全条例》在严格执行《吉林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1998年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的基础上,由住建局牵头,协调水利、卫计、环保等部门研究制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水安全条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市饮水安全条例》要明确各职能部门在水源保护、供水企业管理、管网建设、检验监测、二次供水、高层建筑供水等环节的工作职责和权限,理顺、规范水源地、水输送、水生产、水消费等环节,确保城市饮用水水量充足、管网安全、水质达标。

编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乡饮用水总体发展规划》。建议州政府组成由水利、住建、环保、发改、财政、农委等部门组成调研组,专项做好我州城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普查、摸底工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存在的日常检测监测薄弱、工程管理落后、管理资金短缺、水质合格率低等问题,在全州形成城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统抓共建的共识和氛围。认真研究国家环保部、水利部、住建部等部委有关城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十三五”规划,依托各县市正在使用和在建或拟建水源水库,研究编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乡饮用水总体发展规划》,超前统筹部署我州城乡饮水安全工作,明确城乡用水安全原则、目标、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逐步将城市周边乡镇村供水管网并入城市管网,有效解决我州农村饮水安全隐患,形成城乡无缝对接的一体化供水体系,促进全州饮水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城市饮水安全工作机制。借鉴北京等城市管理经验,整合发改、商务、电力、园林绿化、水利等部门煤、电、油、气、热、水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理职能,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理顺现存的“九龙治水”等“多头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由“水源、供水、用水、排水”等基本单元构成的城市水循环系统。建立污染源来源预警、水污染事故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置、水厂应急处理“四位一体”的饮用水源应急保障体系及饮用水源风险评估等级机制。

(二)加强水源水库建设和环境保护,确保城市饮水水源安全

优化城市饮用水源水库空间布局。由州水利局牵头,住建、环保、发改、财政等部门配合,统筹分析各县市人口发展趋势、河流上下游县市用水需求、备用水源地水库建设资金筹集、水生态平衡发展等因素,对我州在建或拟建城市饮用水源水库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科学测算、评估。探讨珲春、图们共用老龙口水库作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的可行性,并依据地势确定管线铺设及泵站选址。研究和龙、龙井共用和龙松月水库,并根据两市人口规模、农业灌溉等实际情况确定水库分段供水量。尽快选址、重建延吉市布尔哈通河水站,作为延吉五道水库、烟集水库的应急备用水源。

清除城市饮水水源水库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国家环保部、卫生部、水利部等部委下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组织环保、水利、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做好和龙松月水库、汪清明月沟水库和安图明月水库临近铁路、公路水库道路的硬隔离,并在库区路段设立醒目的环保标志、限速标志和禁停标志,安装监控设施。聘请专业人员对正在使用的水源地水库进行评估,通过扩建、加固等方式清除安全隐患,扩充水库蓄水容积,提高供水能力。

强化饮用水水源区域环境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严格控制水源地保护区人口,有计划开展村屯合并或搬迁移民。严控散养或圈养畜禽,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及生活垃圾。发展绿色农业,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治理面源污染。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扩大或修建人工湿地,截留有机污染物,净化水体。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定期或不定期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

(三)推进管廊建设和现有管网升级改造,确保城市饮水网管安全

调整、出台《延边州推进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工作方案》。根据《延边州推进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要求,我州将于2020年前投资140亿元建设地下管廊120公里。但是,按照我州每年12亿元左右的城建资金规模,此计划很难如期完成。建议各县市结合本县市实际,尽快充实、调整《延边州推进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建设时序上采取先易后难,先新城区后老城区;在建设重点上应考虑放在高密度开发区、管线接入接出密集区及未来城市扩容区。在资金来源上,继续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探讨3P模式,试行综合管廊有偿使用管理与收费制度。

建立全州主干管网、二次供水管网动态档案。在前期开展的全州地下管网普查的基础上,按照主干管网、二次供水管网、高层建筑供水管网、泵站及使用年限等进行分类,建立动态管理档案,并根据地下管廊建设规划进度、现有管网材质、漏损情况及使用年限,有计划、有针对性启动老旧网管,特别是主干管网改造。推广使用钢管、PE管和塑料复合管,坚决淘汰灰口铸铁管和水泥管。

科学建设备用水源水库主干管网,升级改造二次供水设施和应急管网。贯彻实施州政府《关于印发延边州2015年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竞赛方案等11个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州及各县市财政能力、备用水源水库建设、净水厂选址及现有供水管网漏损情况,继续撤并改造老旧二次供水设施,科学铺设备用水源水库主干管网及二次供水设施。在有条件的县市,应在供水集中区域另行铺设应急供水管网。

(四)升级改造相关软硬件设施,确保城市饮水水质检验监测安全

加快各县市净水厂升级改造。学习、推广汪清净水厂检测监测、水资源调度网络化网格化管理经验,建立设施完备、管理科学、监测全面的城市供水动态管理体系。探讨、研究敦化市净水厂企业化运作管理模式,充实完善后在符合条件的县市进行试点、推广。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资金支持,加强现有净水厂改扩建工程,对老旧净水厂设备进行更新及技术改造。重点推动延吉市净水厂三期工程改扩建工程和设备采购安装,力争早日投入运营;推动珲春净水厂二期工程建设;推动龙井市净水厂改扩建工程前期手续;加快图们、敦化、和龙、安图、汪清新建净水厂前期可研。

加快信息公开,提高检验监测能力。州及各县市政府、供水单位应定期检验、监测和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建立城市饮用水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加快水质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政府应按照省政府关于设立水质检测中心的规定和要求,增加全州饮用水水质检验监测人员编制,财政列支专项工作经费,购买先进水质检测设备,提高化验室水质检验监测能力。加强水质检验监测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早日达到国家要求的检验监测标准和项目。开展全州高层建筑供水、自用水源、矿区、林区、农场、铁路等自用水厂(站)普查,尽早纳入市政统一供水管网。对短期内确实存在并网障碍的区域或水源地,要增设消杀设施,增强检验监测频率,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五)建立健全节水工作制度,提高我州节水工作实效

加强节水工作制度建设。深入贯彻实施省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细化分解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加快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做好“三条红线”各项制度的细化和实施,确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政策框架、水资源管理指标体系、水资源管理目标责任与考核制度。积极开展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建设,建立水资源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系统平台,进一步提高取用水计量管理水平。适当增加财政投入,保障最严格水资源节约、保护等工作经费,建立水资源费用与水资源节约保护长效机制。利用各种媒介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水情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出台举措促进全州水资源集约利用。在合理开发地表水、地下水等传统水资源的同时,大力推进再生水、雨水等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作为作物的灌溉用水、工业冷却水、城市绿化用水、环境用水和地面冲洗水等。在全州推广延吉市节水经验,制定用水总量控制制度、重点企业水平衡测试制度,加强节水型城市、社区、校园和企业评比,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对非居民生活用水实施计划和定额管理,对宾馆、洗浴等特殊行业加强监管,严格实行定额管理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加快推进实施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改革方案,不断提高智能水表安装比例,尽快在全州启动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