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开发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8 10:24:4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相继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深刻地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多次就文物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行使其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州文物资源比较丰富,文物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一、基本情况

   延边州最早的古人类遗存可以追溯到两万六千年的安图明月镇石门山上的“安图人”。新石器时代,距今5000年前后,人类开始定居在延边各县市,商至战国时期,东夷族的一支部落在布尔哈通河两岸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青铜时代文化;汉魏时期的沃沮,隋唐时期的靺鞨,辽、金、元、明时期的女真以及清朝的满族等都曾在延边大地发展繁衍,并遗留下了璀璨的古代文化。延边历史上最富盛名时期是“渤海国”(公元698年—926年),史称“海东盛国”,是粟末靺鞨人在东北地区建立的一个唐朝地方政权。延边是渤海国的腹地,是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

   (一)全州文物保护现状

1、全州现有文物博物馆机构情况:共有10个机构,即:延边州文物保护中心、延边博物馆及8个县(市)文物管理所、博物馆(均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2、文物挖掘保护情况:延边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总量为1201处,其中古遗址588处、古墓葬128处、古建筑8处、石窟寺及石刻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68处、其他文物遗址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2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32处;确认延边边墙长度114千米,相关附属设施94处(2010年开始调查长城资源)。全州各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万余件,其中一、二、三级珍贵文物其636件(套)。

(二)全州文物挖掘保护项目情况

多年来,延边州文物保护工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以项目促保护,主要项目有:

    1、渤海遗迹文物本体及环境整治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敦化六顶山渤海墓群、和龙龙头山渤海墓群、和龙渤海中京遗址、珲春渤海东京遗址等四处渤海遗迹,环境整治及文物本体保护工程于2011年通过国家验收;“和龙渤海中京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于2010年启动,2014年国家专项补助资金拨付和龙市,目前渤海中京城遗址公园文物本体展示提升一期工程正在推进中,项目内容主要为改善遗址内外环境、完善的服务设施、丰富展示内容等。

2、“磨盘村山城遗址公园”:磨盘村山城位于图们市与延吉市交界处,属于图们市长安镇地域,频临延吉市河龙村,是金末蒲鲜万奴建立的东夏国晚期都城,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城雄伟,“城坚立铁”,石墙高三米有余。2013年编制《吉林省图们市磨盘村山城保护规划》,通过了国家文物局批准,并开始进行考古发掘。截止目前,究明了城内主遗迹的年代性质,弄清了城墙结构及北门、东门的形制等2014年,开始编制磨盘村山城墙体、北门、东门的保护维修方案,目前方案正在编制中,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3、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旧址:坐落于延吉光华路和丛柳街交汇处,是延边州极为重要的清代古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楼,由清末吉林边务督办吴禄贞主持修建,是清末至民国各时期延边最高行政权力机关所在地,既是晚清军事性质机构也是地方行政之所,是捍卫国家疆土完整,抗争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见证。建筑风格独特,是研究东北东部清末建筑的重要物证。2014年,国家拨付了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旧址修缮工程经费,目前已着手修缮,并将其修缮成为延边重要的人文历史景观。

    4、延边边墙:2010年开展调查延边长城资源,即延边边墙情况,调查发掘边墙总长度为114公里、烽火台86座,关堡及铺舍8处。墙体分为石墙、土墙等,边墙设施完备、保存较好、可视性强。2014年,国家文物局批准了“延边古长城平峰山段抢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并下拨了维修经费,已启动维修工程。维修后,按照边墙的规划要求,做好展示与利用,将延边边墙(平峰山段)打造成一处规模宏大,极具边疆特色的线性文化遗产典范。

二、存在的问题

    延边州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在考古发掘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1、对文物保护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个别县市政府在城乡建设中损毁、拆除文物的现象时有发生,面对城乡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政府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应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

2、考古发掘人员编制少。目前,延边州文物保护中心承担着全州考古发掘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全州文物管理、项目建设、编制规划等任务,但是编制只有7个,目前仅有6人,其中2人为女性,主要负责室内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能够担负野外考古任务的只有4人,重要的考古发掘必须要全州文博系统调用或雇佣人员进行,考古发掘力量严重不足。

     3、文博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延边文物保护中心目前6人中大专院校考古科班毕业人员只有2人,其中1领军人物今年马上将退休,专业人员严重断档。延边博物馆虽然有70于人,但是文物保护技术人才,尤其是文物修复人员更是缺乏,严重地限制了我州文物发掘和修复水平。

4、文物遗址设施建设滞后。延边州重要大遗址现场安防、技防、消防设施均不完善,无法满足国家安全防范标准,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县市博物馆陈列展厅面积狭小,文物库房简陋、安防技防不达标,均不满足国家一、二、三级风险等级标准,文物安全亟待改善。

5、文物保护经费严重不足。根据《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经费实行'五纳入'原则”,可是我州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按照国家要求,第一次的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经费地方需进行配套,但是至今仍有县市没有拨付普查经费。

三、建议

    1增加文博单位专业人员编制。主要是增加延边文物保护中心考古发掘人员力量,能否在州机动编制中为延边文物保护中心增加23个编制;并在招录中给予特殊政策,吸引高校考古专业毕业生或专业技术人员,来边疆从事考古事业。

    2加大现有人员的培养力度。建立我州文博人员培养专项资金,有计划输送文博战线人员赴高校考古专业、文物大省或相关文物研究机构进行学习,提升素质。

    3强化依法保护措施。我州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历史上是我国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区,发掘、保护和研究延边文物,对于深入研究我国东北民族历史发展及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丰富我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为加大挖掘保护力度,能否制定我州《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保护的内容、措施及人才、资金保障等,从法律层面进行有效保护。

4加大文物逐级保护力度。按照文物逐级保护的要求,我们在大力争取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省的支持,大力提升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水平外,加大对州级县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力度,地方各级政府分级加大投入,强化保护措施,切实做好全州范围内的各级文物保护工作。 

5要积极推进文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延边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许多文物遗址有开发利用价值,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不仅可以加强文物保护,同时,可以推动延边旅游业的发展,填补我州文化旅游项目中历史文化缺失的空白。“十三五”期间,应着力推动和龙渤海中景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和图们磨盘村山城址公园建设。项目资金除国家文物保护资金外,可以多渠道争取。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12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