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关于推动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4 14:54:55

 

Image1_副本.jpg

 

 

关于推动我州跨境电子商务

 

发展的调研报告

 

 

 

 根据州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和州政协常委会议工作安排,州政协成立了以赵龙副主席为组长的关于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在州内进行走访和座谈,并赴深圳、杭州、郑州进行学习考察。于晓峰主席高度重视,在调研组考察、座谈讨论、报告形成环节都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思路。州政协形成了报告,提出了促进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供州委、州政府参考。

 一、我州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问题

 (一)发展现状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于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贸易活动。目前,国内直接针对海外消费者的跨境B2C电子商务以每年100%-200%的增速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已经起步,在加快发展,我州跨境电子商务也按捺不住发展的脚步,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苗头好,势头足,已扬帆起航。

 良好的商务环境基础。从全州来看,电子商务发展浪潮涌动,蓄势待发。现有涉及电子商务的企业815户,延吉市现有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70多户、开展中韩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近20户。我州已有897户中小企业免费加入了阿里巴巴商业平台,其中21户企业使用了阿里巴巴“出口通”。  2014年我州有45家企业成功入驻淘宝,商品包括大米、人参、林蛙、矿泉水、民族服饰等特色品类上千种。韩国城、朝鲜城、俄罗斯城3个电子商务云市场以及中韩母语服务外包平台、东北亚丝路多语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若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正在筹划建设中,其中由创业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图们江多语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被工信部列为“跨境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项目。电商企业的发展和平台建设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载体和发展基础。

 跨境电商呈多点发展态势,重点区域突出。目前延吉、珲春、敦化等县市都在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珲春和敦化是在谋划阶段,延吉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已经露出端倪,形成了延吉高新区、图们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三股力量,在市场的作用下,竞相发展。延吉高新区筹划建设由延吉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延吉高新电子商务大厦、延吉海关快件监管中心等构成的电子商务基地,逐渐形成以一批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为主体的企业集聚群,代表企业有吉林贵金属交易中心、延边创智科技、延边芝麻开门、神奇网络等,包括网络零售类、电商服务类、跨境电商类、生活服务类、电商平台类等七大不同种类的电商类型,共计47家入驻企业。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为另一大电商集聚区,主要代表企业有延边开城医药有限公司、深圳他拍档、延边阿拉里食品、延边中亚电商管理有限公司等。高新区及新兴工业集中区分别申报了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项目。

 与韩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已经起步。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在积极建设延边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延边东北亚跨境物流中心项目,入驻企业15户,年交易额为1.5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企业2户,已有服装配饰、箱包鞋帽、特色食品、母婴用品、户外用品、人参制品等7大类韩国产品上线交易,年交易额达到亿元以上。延边喜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建的中韩跨境交易网络平台—喜开网,是东北地区唯一的中韩跨境网络交易平台,平台自2011年建立后,已有韩国13个城市1000多家企业和国内企业进行在线贸易,线上跨境业务量逐渐增加。延边开城医药有限公司自建的“三国城”交易平台是国内唯一开展中韩人参及其制品的网上交易平台,该平台交易量逐月上升。延边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龙寻”商务网母语商务平台,经营韩国商品,提供搜索、商城、建站、协同四大服务项目。在阿里国际站上的延吉广和贸易有限公司,集研发、生产、供销为一体,所生产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二)主要问题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缺失。由于缺少政策支持,大量的跨境贸易是以多品种、小批量的包裹形式、快件形式流通。201431.5万件,仅相当于杭州下城产业园进出口邮政小包和邮政快件130万个的24.3%。跨境电商发展迟缓主要原因是政策缺失,既没有享受到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政策,我州也没有出台任何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全国5+2试点城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优势在于,普通物品在一般贸易方式下进口要缴纳进口关税、增值税,还要通过物流服务,经过批发零售及代理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而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试点范围内,仅需缴纳邮费即可,和原先一般贸易进口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相比,优惠幅度通常将达到30%。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商品缴纳100元税款,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一般只缴纳70元的行邮税。由于我州没有进入试点城市,跨境电商企业进口的韩国化妆品等要途径广州、郑州保税区保税进口,无疑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使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形不成竞争优势,对跨境电商企业没有吸引力。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建设不完善。从通关服务平台建设看,跨境电商具有体量小、频次高、种类多,还要统筹解决好外贸电商结汇、退税问题,这对海关的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我州的各管理部门和海关联检部门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还都处于信息孤岛状态,无法完成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三单合一”的通关管理要求。需要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为跨境进出口电商企业缩短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并提供通关、物流全程服务,解决收结汇和退税问题。从支付平台建设看,201310月,支付宝、汇付天下等1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资格,获得跨境支付全业务试点牌照。目前延边州喜开网已与中国农业银行建立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具有自身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特点和优势。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是我州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要研究的重要问题。从跨境物流服务平台建设看,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是需要物流企业具有全球供应链集成商角色和能力。目前我州共有物流企业100多家,有EMS、顺丰、申通等17家快递企业,物流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企业还不具有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境物流的基础,还不具有高效处理库存、仓储、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等相关环节,为小额跨境电子商务提供综合性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能力。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就成为我州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跨境电商企业信用建设需加强。资料显示,2015年“3·15期间调查9家电商7家售假,国内约有1亿的在线消费者受到虚假网络信息侵害,诈骗金额高达150亿元。有能力网购而不进行网购的消费者中有80%是由于信用及其安全方面的担忧。失去信用,连发展跨境电商的起点都没有。目前,我州销售产品主要集中在木耳、五味子、人参制品、林蛙等特产品上,同质化严重,往往采取模仿外观、降低品质、相互压价的恶性竞争模式,影响了我州电子商务企业的声誉。选择有信誉的企业、高质量的产品、优质的售后服务、快捷的物流服务是我州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必然要求。

 二、急需政府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我州区位优势独特,优惠政策叠加,物产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便利,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潜力大,前景广阔。我州应抓住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借助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实施的新契机,总体上遵循“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政策扶持,整体推进”的原则。采取协同发展,进出口联动,突破瓶颈,搭建平台,优化政策,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州委、州政府要高度重视,增强机遇意识,政府各部门要攥紧拳头,群策群力,要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我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举全州之力,在全州上下形成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紧抓全国推动电商发展的新机遇,争取成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排头兵。二是建立组织机构。要由州长挂帅,指定一位副州长负责电子商务的发展事宜,设立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真正协调各方,凝聚力量,合力发展。三是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涉及领域广、政策跨度大,应积极做好前期研究论证工作,重点结合延边现有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

 (二)突破政策瓶颈,积极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积极申报。201557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提出:鼓励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我州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瓶颈是没有享受到全国5+2试点城市的政策。由州政府尽快向海关总署提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申请。进入试点城市后,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通关、结算、口岸管理等瓶颈问题将会得到破解,并享受优惠政策。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利用保税园区进口货物进区保税、出口货物进区退税,以及保税仓储、分送集报等特殊政策优势,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这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最大政策,也是吸引电商企业投资的前提条件。

 申报途径。目前国家鼓励发展电商的出口业务,并基本放开,申请试点城市的着眼点是争取跨境电子商务的进口试点城市。一是组织力量研究制定《关于报送延边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申请》。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工作任务重,申请国家试点沟通协调难度大,应成立专门机构,明确专人推进,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二是积极推动申请工作。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延边州为地理范围,“一顶帽子大家戴”,实现政策共享;或以延吉、珲春等某一城市为对象争取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通过多种办法争取试点政策:采取自下而上方式开展申办工作,积极协调省海关,做好向海关总署报送工作;利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项目协调小组的平台,通过协商争取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政策。抓住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实施的历史性机遇,在原有的将我州人参、矿泉水、浦项物流等纳入了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建议州政府积极跑上争取,将与韩国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增加项目列入示范的内容。根据《长吉图规划纲要》赋予延边州的先行先试政策,争取某项产品或某个部门的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同时可以效仿广州、深圳的做法,采取由上至下申请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方式,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予以解决。

 ()搭建两个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撑

 搭建跨境贸易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是整个跨境电子商务信息化通关系统的核心和枢纽,为跨境进出口电商企业缩短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并提供通关、物流全程服务,解决收结汇和退税问题,需要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检验检疫、结汇、缴进口税等关键环节“单一窗口”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其建设可分两步走:第一步,建设电子口岸,利用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珲春出口加工区等特殊海关监管区,搭建通关服务平台,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第二步,在享受试点城市政策后,建设以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及政府监管部门(海关、国检、国税、外汇、商务、工商等部门参与共建、共享、共管)等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搭建物流保税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主要是B2BB2C模式,从生产者直接到消费者手中,其中间的环节就是快捷、安全、高效的物流信息化系统,并实现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一是采取政府投入,或政府主导、企业投入的方式,依托延吉空港,发挥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的区位优势,建立跨境贸易物流保税园区。分两步走:第一步,目前情况下利用邮政海淘做小件跨境业务,搭建物流服务平台,扩大总量。尽快在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建立跨境电商仓储园区,支持物流仓储类企业入驻。第二步,向上级海关申报建设保税仓,利用延吉空港经济区物流集疏网络和国际陆港多式联运集疏网络,构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全球分拨集散地物流体系,完成跨境贸易电商物流保税平台的搭建工作。二是建设电商大厦。郑州市政府出资5亿元建立8.7万平方米的电商大厦,建成两年已入驻企业57家,电商类企业39家,2014年全口径税收达到3.92亿元。深圳网谷2010-2012年形成产业用房13.6万平方米,企业百余家,产值72亿元。为此,建设电商大厦是改散兵小规模作战为招大商的必备条件,同时对电商企业要加大房租补贴和税收减免力度,降低准入门槛,营造宽松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满足电商企业总部办公、产品展示、会展培训等需求,促进电商集聚,避免散兵游泳。三是在抓物流支撑方面,培育本地的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浦项、中国邮政等大型物流企业尽快投入运营,扩大物流规模。积极筹备海外仓。应首先研究在韩国、俄罗斯、日本设立服务延边州的跨境电商专用仓,为跨境出口做准备。

 (四)选择突破口,抓住重点,布局跨境电子商务

 1、与韩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率先发展。亚洲在线销售统计中,日本和韩国独树一帜,他们有80%的人活跃在网上,25%的韩国人和18%的日本网购者都会海淘。201541514吨韩国化妆品和0.5吨韩国烤紫菜经珲春口岸进境,该批商品通过束草-扎鲁比诺-珲春航线进境。目前该航线共进口韩国化妆品45吨,预计将有更多的韩国化妆品经珲春口岸,采取拼单采购模式过境。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实施为我州发展与韩国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重大利好。一是采取线上单一窗口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符合现代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的针对韩国的跨境电商园区。二是尽全力开通新蓝海航线,为发展对韩国跨境电商开辟顺畅的陆海联运通道。三是在贸易品种上有突破,重点做好中国人参制品和韩国化妆品、服装、小食品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

 2、积极发展对俄罗斯的跨境电子商务。俄罗斯来说,该国共有6000万互联网用户、1500万在线购物用户和很高的移动设备渗透率,电子商务发展环境较好。俄罗斯的在线零售市场依然有望在2016年达到160亿美元。2011-2012年,中国对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量增长了8倍。2012年俄罗斯邮政入境快递邮件、包裹和小包数量达到3000万件,同比增长50%,其中从中国入境的邮件数量增长迅猛,占俄罗斯邮政国际邮件总量的比例从8%增至17%。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成为阿里巴巴速卖通第一大目标市场。一是充分利用邮路,促进对俄邮路的常态化运行。二是利用延吉到海参威的航空线路,缩短物流时间。三是在珲玛铁路常态化运营基础上,加挂列车,开展小件邮包业务运输。

 (五)在工作引领和政策扶持上率先突破

 制定规划。政府应专题研究制定跨境电商发展总体规划,确定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主要应遵循“重点突破,多区域布局,多模式并举”的原则,推进工作。一是从近期工作布局看,以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为核心区域,加强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明确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加快推进我州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以珲春出口加工区、珲春互市贸易区、珲春和图们铁路口岸等符合海关监管条件的场所布局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延吉高新区、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敦化经济开发区等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相关产业链配套区域,其他县市区为功能补充区域。二是从发展模式选择看,要明确方向,可以不拘一格,多模式并举。按照“业务全模式发展、商品多通道集疏”的构想,实现保税模式(异地转关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互市贸易8000元以下生活用品免税进口模式、一般模式(直购进口、一般出口)业务并举。

 出台管理办法。一是出台扶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办法,抓住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打造、物流配送体系建立、电子支付体系构建、人才培养和引进等给予扶持。二是出台创业政策,扶持众创空间发展壮大,培育创客。三是政府组织企业赴韩、日、澳、俄进行考察,与当地的优质产品生产企业、电商企业进行洽谈对接,参与周边国家的跨境电商博览会。四是引导电商企业成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以信用建设为核心,打击假冒伪劣,加强行业自律。

 加快人才培养。一是政府应整合各部门的人才培养资金,与延边大学合作,将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二是主要面向俄罗斯、韩国、朝鲜、美国、日本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对韩国的跨境电商人才在全国要有示范作用。三是加强农村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培育壮大网上服务队伍和专业服务外包企业。需要培育一批懂得电子商务又懂对外贸易的网商队伍,为刚起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全面带动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招大商,建设主力部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既要有千军万马,更要有主力部队。一是招大平台,如京东全球购、顺丰海淘等,通过大平台推动上量。二是招有货源、有渠道的企业,如韩国化妆品、国内大服装企业和电子企业等。三是招有市场、有网络的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四是引进战略合作者。如顺丰速递、圆通速递等大型供应链企业,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五是借鸡下蛋,做大规模。同试点城市联手利用我州区域、仓储等优势,同试点城市企业携手发展。

 引领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一是推动中小企业普及电子商务,“触电上网”。鼓励各类专业市场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网上市场与实体市场互动发展,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提供良好条件。二是促进企业外贸方式向直销转型,实现多国企业之间、企业与最终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交易。三是促进企业向小单、多生产模式转型,实现销售企业的零库存、高周转,这种趋势已经十分明朗。四是发展法律服务队伍,为国内企业和消费者处理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