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关于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11 17:55:10

 

 

关于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 087.jpg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州委九届十次会议提出的“文化引领”的发展战略,根据州委要求和州政协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州政协成立了以高勇主席、石明诚副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于2-5月对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的重点是朝鲜族语言文字、朝鲜族音乐舞蹈、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朝鲜族饮食文化、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情况,以及人口的变化对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影响,形成了一份总报告和六个分报告。现将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成果显著

(一)形成了延边朝鲜族的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中国朝鲜族文化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延边地域文化、朝鲜半岛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延边朝鲜族漫长的拓荒、创业史铸就的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的开拓精神;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锻造的保家卫国、牺牲奉献的爱国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呈现出的开放包容、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在生产生活中反映出的团结互助、淳朴善良、尊师重教的民族品格;在民间行为文化中张扬着乐观向上、整洁卫生、能歌善舞的民风习俗,这些构成了延边朝鲜族文化的精神内核,是实现我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引领”发展战略的核心,是保护、传承、发展我州朝鲜族文化的坚实基础和动力源泉。

(二)推动了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建章建制,保障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相继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促进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条例、法规、政策,为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了机构、资金、人员编制、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根本保证,使我州民族文化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采取措施,加快发展。文化部门有效组织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评审、申报工作,公布州级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计69项,命名了非遗项目培训基地、传承基地、非遗项目展示点以及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州朝鲜族中小学开展朝鲜族民族文化教育的指导意见》,基本实现了民族文化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以文化交流为手段,促进文化传播。如开展的“图们江千里文化长廊”、“金达莱之夏”等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民族文化发展研讨会、朝鲜族少儿艺术节、东北三省朝鲜族文艺汇演、“金达莱”艺术节等节庆活动;支持延边歌舞团等朝鲜族艺术团体多次参加全国性的文艺调演、汇演,到朝鲜、韩国等国家交流演出;鼓励朝鲜族饮食文化在上海世博会、全球韩商大会上进行展示和宣传,参与韩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饮食文化交流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州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人才和设施保障。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积极探索国家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要求,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增强了文化发展的活力。如延边歌舞团实行了评聘分开,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实行“绩效工资制”。面向市场,助力发展。发挥我州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扶持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2011年延边歌舞团、延边艺术剧团分别演出147场和120场,实现演出收入为700万元、50万元。县市艺术团打造的《四季如歌》、《海东盛世》等剧目积极与旅游业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延吉市民族乐器研究所研制朝鲜族乐器30余种,“十一五”期间每年出售1万件左右,销售额150万元,为朝鲜族乐器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积极宣传,推动发展。我州的广播、电视、报刊、州域外和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包装、宣传、推介我州民族文化产品、文化精英人才、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增强了我州朝鲜族文化的影响力。

(三)积累了丰硕的朝鲜族文化发展成果。20世纪50年代起至今,我州朝鲜族的语言文字、音乐、舞蹈、民俗、饮食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保存比较完整、传承比较顺畅、发展成果比较丰硕。朝鲜族音乐作品多次获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已有100多部舞蹈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红太阳照边疆》、《长鼓敲起来》等歌曲深受群众喜爱。以延边歌舞团为代表的朝鲜族艺术创作取得了不斐的成就,30多次代表吉林省进京演出,多次获得国家大奖,近期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放歌长白山》受到首都各界观众的好评。目前,我州民族出版业已累计出版朝鲜文图书12209种,其中有400余种图书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图书奖。《朝鲜语大辞典》、《朝鲜语规范集》、《黄龟渊故事集》、《大中华文库》等获得了国家级图书奖项,为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些都得益于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得益于本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觉,得益于延边州历届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建设实践。

二、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挑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缓慢。受观念制约,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缓慢。有些文化工作者始终认为,朝鲜族文化艺术是高雅艺术,民族文化应该是吃财政饭,由政府养着是理所应当的,习惯于等、靠、要。受经济实力弱小的制约,支付长期以来沉积于文化领域的改革成本有难度,包括资金的注入和人员的分流。同时促进文化发展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和缺位现象并存,难以跟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宣部和文化部出台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家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国家和省出台的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意见中有关财政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我州出台的《关于扶持民族文化发展若干政策》等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2、保护、传承、发展朝鲜族文化经费短缺。近些年来我州对文化设施的投入逐年增加,但是经费短缺依然是文化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保护经费不到位。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除国家级传承人每年得到国家补贴的1万元经费外,仅有图们市政府去年在非遗项目展示活动中分别给国家、省、州三级传承人1000元、800元、500元传承补助经费。行政经费不足。州文联所属艺术团体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参加文化交流大都由于缺少经费而处于停滞状态。各县(市)民宗局将朝鲜语文翻译行政工作经费只是在有限的民族工作机动资金中列支,均未纳入财政盘子。中国朝鲜族信息化标准建设在1989年投入5万元,至今也没有一分钱的投入。创作经费短缺。音乐舞蹈创作经费奇缺。延边电视台制作一首歌曲,给作词、作曲、演唱各100元,配乐300元,共计600元,而在北京创作一首歌曲的成本是8万元。朝鲜族作家出版难,稿酬低。2007年以来,我州作家协会出版了186部文学著作,有97.3%的作家得不到稿酬。人才培养投入少。文化艺术人才、翻译人才的培训方面基本空白,专业人员很少有机会到大专院校学习、培训、深造。

3、我州朝鲜族文化面临着流失的危险。民族文化挖掘整理不够。对我州朝鲜族文化传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名人、有影响的文学作品、朝鲜族民居、朝鲜族传统文化品牌还没有出台抢救、挖掘、整理、编撰的规划和设想。如延边土生土长的朝鲜族原生态艺术形式《三老人》,随着三位老人中的一位老人的离世,其表演处于尴尬境地。《黄龟渊的故事》随着黄龟渊先生的离世,这项技艺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有些朝鲜族古老的民歌、民谣现在已经很难听到,奚琴演奏、绩麻舞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很少有人知晓,80多种朝鲜族乐器中有40多种乐器的制作技艺和使用已经失传。多数非遗项目的传承教材还没有形成。我州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年龄老化,如朝鲜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金吉锋今年已76岁,赵基德72岁,由于在生产一线忙于乐器制作,很难完成传承教材的编撰工作。象帽舞目前还只靠口传心授,没有形成规范的传承教材。这些技艺没有理论和教材作为支撑,往往随着传承人的离世而人绝艺亡。

4、文化产业总量小。目前,我州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小、分布散、涉及领域狭窄、发展层次低。2011年我州的文化、体育与娱乐业产值为4.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0.7%,远低于全国3%和我省4.9%2010年)的比重。2001——2010年我州报纸出版、杂志出版业平均增长为-1.1%-6.7%,远远低于年均GDP11.6%的增长速度。朝鲜族服饰、饮食、工艺美术、文化娱乐等文化产业都是小产业、小项目、初加工,缺少有规模、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目前我州朝鲜族泡菜生产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有3家,超过300万元的企业只有7家,多数泡菜生产企业采用小铺面、小作坊的经营方式。建州以来,我州共创作朝鲜族音乐作品有数千首,但是唱出去的歌曲却为数不多,还没有形成象蒙古族、藏族歌曲传唱大江南北的浓厚氛围。延边朝鲜文出版面临着读者群萎缩、图书品种短缺、出版实力不强、韩国图书市场冲击大等一系列问题,在延吉新华书店的本版朝鲜文与韩国图书比例为4555,朝鲜文图书“出一本、赔一本”,本版朝鲜文图书远远满足不了广大朝鲜族群众的读书需求。

5、文化人才匮乏。人才短缺、人才断层、人才结构不合理制约着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缺少文化名人。目前在舞蹈表演、创作、研究以及群众舞蹈文化等方面脱颖而出的中青年艺术人才中佼佼者较少。音乐作品创作方面,作词、作曲人才基本断代,配曲人才后继乏人,用乐队来配器的我州只有5人在做。几十年来唱响全国的朝鲜族名人少、闻名全国的文学艺术家、作词家、作曲家少,弱化了朝鲜族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文化创作人才匮乏。延边作家协会有686名会员,但80年代出生的不过5人,还没有90年代出生的。我州翻译人才短缺,州语委只有两名翻译,青黄不接。朝鲜语言研究所并入延边大学后,至今只有两名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研究人员,语言研究功能基本荒废了。我州艺术表演团体31名创作人员中,科班出身的只有7名。延边歌舞团科班出身的舞蹈创编人员有1名。延吉市朝鲜族艺术团只有1名退休后返聘回来的创编人员。经营管理人才奇缺。在市场经济面前,由于缺少市场开发与营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演艺项目的包装与策划等方面的人才,使我州的文化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面临的挑战

1、外来文化对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带来的冲击。建国以后,响应国家号召,我州朝鲜语言文字的标准跟着平壤走。1992年中韩建交之后,韩国文化对我州的影响不断加大,外来语大量增加,导致朝鲜族的语言文字缺乏了统一的规则和秩序。学生的朝鲜文课外读物45%左右来自韩国,往往这些课外读物与课堂上学到的语言文字标准出现偏差,使学生感到朝鲜语言文字标准模糊,也给民族出版和语言工作者带来了困惑和忧虑。

2、人口的减少和日益分散对我州朝鲜族文化传承、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1996年到2010年,朝鲜族人口减少了58868人,并且朝鲜族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从1996年开始一直是负增长。同时延边州在籍朝鲜族到沿海、内地工作的有30万人左右,大部分不再用朝鲜语,他们的后代缺乏说用朝鲜语的环境。从朝鲜族受教育情况看,从2001年到2010年,朝鲜族学校在校生总量从81107人下降到32583人,十年间,减幅达到59.8%。由于生源减少全州共调整和撤并117所朝鲜族小学、29所朝鲜族初中。过去五年通过专项工作与舆论引导,朝鲜族跨民族择校生比例从过去的38%下降到现在的18%,目前,小学一年级生源稳定在2500名左右。但是朝鲜族生源由于过去跨民族择校的历史问题,在汉语学校就读的朝鲜族学生总体规模仍达15237名,占整个基础教育阶段朝鲜族生源的27%。学习和使用朝鲜语文的人口日益减少和分散,不利于朝鲜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

3、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我州朝鲜族文化传承发展带来了挑战。现代文明的影响,使部分民族文化渐渐失去了原有的生存土壤和社会环境。由于朝鲜族村屯人口减少,使以往在田间地头、院落自由表演的丰收舞、碟子舞等民俗民间活动逐渐衰亡;朝鲜族服饰文化只有在重大节庆活动中才得以显现;由于人们之间的语言交流和公文大量使用汉语,朝鲜族语言使用空间越来越小。

三、促进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建议

保护、传承、发展延边朝鲜族文化利于丰富和完善中华文化;利于保护我州民族文化的个性特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利于实现“文化引领”和“文化强州”发展战略,提升延边知名度;利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必然选择。

(一)制定规划,有序推进我州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

制定总体规划,出台保护措施。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州委第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建议今年召开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对民族文化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同时要尽快制定《促进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总体规划》、出台《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管理办法》、《朝鲜族语言文字规范化管理办法》、《促进我州朝鲜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制定抢救、保护单项推进计划。以政府为主导,组建队伍,制定工作计划,运用文字、录音、摄像、实物等手段,开展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积极抢救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重点开展以下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确认、命名典型朝鲜族民俗村、朝鲜族民居,作为保护对象和旅游点;调查、确认生产朝鲜族传统产品的企业、朝鲜族传统品牌,重点保护和扶持;确认对朝鲜族文化传承、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朝鲜族文化名人,并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传记的编撰和出版工作;挖掘、整理、编撰对朝鲜族音乐舞蹈艺术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歌曲、舞蹈作品的相关历史资料,建立档案;整理、出版长鼓舞、洞箫等民族乐器的制作技艺、朝鲜族饮食加工技艺、象帽舞和伽倻琴等音乐舞蹈艺术的传承教材;政府应组织延边歌舞团与民间老艺人,依托延边大学研究解决《三老人》等艺术形式的保护和传承问题;在延边大学建立朴荣媛艺术研究中心,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并设立传习点。

(二)积极稳妥开发我州朝鲜族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优势产业,并确定了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的目标,这是我州文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转变观念,在实现“两为”方针中促进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全州上下应树立民族艺术的生存发展既要得到政府的保护和支持、更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观念。文化的生命力植根于人民群众中,文化工作者应树立依靠群众、深入群众、为了群众的创作理念,促进民族艺术大众化。

音乐舞蹈方面,应学习蒙古族和藏族的音乐创作方式,鼓励用汉语演艺朝鲜族乐曲,创作出好听、好唱、好记、便于传唱的大众歌曲;政府应舍得投入,推出“自治州之歌”、“祝酒歌”等几首经典歌曲,词、曲的创作要聘请“大家”,歌曲的演唱要聘请名家,音乐的制作要请专家,歌曲的包装、宣传、推介要请行家;每年由政府出资,举办原创歌曲大赛,向中央电视台包装推介优秀歌曲,年年坚持;举办各种层次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比赛,资助有一定艺术成就和培养潜力的业务骨干举办个人音乐专场,选拔新人新作品。

民族饮食文化发展方面,政府应出资加强对朝鲜族饮食文化的研究,每年研发出新产品,并推向市场;强化朝鲜族饮食文化符号特征,通过厨师输出、技术输出、原料输出和饮食文化输出等措施,开发朝鲜族食品市场;鼓励朝鲜族饮食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大力发展品牌连锁经营,引导朝鲜族饮食文化龙头企业实现生产专业化、供应规模化、经营连锁化、管理科学化;促进朝鲜族饮食文化企业的空间集聚,在州内各县市打造“朝鲜族饮食文化街区”,突出朝鲜族饮食文化产品的个性和形象特征。

朝鲜语言文字方面,延边州应组建中国朝鲜语信息化研究院,到省里注册,挂靠到省民委;利用好延边卫视,补贴创作和演出朝鲜语言文字的文学作品、文艺节目和以朝鲜语为主的广播、电视节目;重视和加强朝鲜文图书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将国内分散的朝鲜文出版单位以虚拟的形式联合起来,建设中国朝鲜文出版基地;积极谋划向朝鲜和韩国出口出版物,加强汉语译制成朝鲜文的编译工作,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在促进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方面,建议将旅游、文化部门由一位副州长管理;开发一批抓周、花甲礼、秋千、跳板等文化旅游产品,建立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积极开发和包装长鼓舞、像帽舞、扇子舞、刀舞等表演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民族音乐舞蹈展示、观赏区;大力开发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餐饮等夜间旅游产品,聘请国内大家,以延吉市帽儿山为背景打造一台大型朝鲜族歌舞节目,吸引国内外游客,建设游客夜间集中消费街区,打破“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模式;推进旅游和文化联合宣传促销,推出到延边来不可不去的旅游景区,不可不买的旅游商品,不可不品尝的美食、不可不看的演艺节目;以政府为主导,向社会广泛征集旅游纪念品,并设立奖项,在延吉、二道白河、敦化设立旅游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民族工艺品销售展示中心,在珲春设立辐射东北亚的大型旅游商品交易中心。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在促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中驱动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建议积极推进朝鲜族民俗园建设,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重点打造朝鲜族民俗民间文化品牌;在延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辟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园区;在州及县市谋划建设文化主题公园、饮食文化休闲街区,在延吉市、珲春市建设现代化的延边大剧院和面向东北亚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举办延边中国非遗博览会、打造延边红色旅游项目、扩建韩乐然纪念馆、建立完善民族文化博物馆、在安图建设长白山碑林。与村屯整治活动相结合,分批建设朝鲜族文化镇、村、旅游休闲点。包装推介朝鲜族农乐舞、长鼓舞产业化项目,打造文化品牌。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完善和出版《中国朝鲜语大辞典》,积极争取朝鲜语言文字进入国家的“语言信息工程”项目和“中华字库工程”项目。

(三)创新工作机制,为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政府主导的工作机制。以“政府牵头、部门承办、群众参与”为前提,根据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实际需要,州及各县市政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常设机构。恢复建立延边语言研究所,机构设在州语委。增加翻译力量,加强朝鲜语言文字的翻译工作。各县市、有关乡镇、社区、村建立完善文化传习所、展示点、培训基地。以优惠政策鼓励建立民族民间文艺团体,鼓励和激发民间机构和传承人保护民族文化的工作热情。

投入保障工作机制。设立朝鲜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综合性文化艺术奖励发展基金,用于推动改革和文化精品奖励。对民文图书报刊发行、重要民族文艺作品翻译、民文出版“走出去”、民族影视音像制品编创和译制、民族艺术院团的创作和演出给予专项支持;对反映延边题材的影视、文学作品给予奖励;对民间传承人、民间艺人培养传承人给予补贴,并为他们解决最低生活保障,激发他们传承文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长期工作在一线的老文化工作者,在改革和转企转制中应予特殊照顾,纳入财政供养的范围,以确保改革不断深化、平稳推进。

宣传展示工作机制。利用珲春国际合作区的政策,推动形成东北亚文化艺术交流机制。设立朝鲜族文化艺术节,定在“九.三”,年年坚持,逐年提高规模和品味;恢复举办中国朝鲜族少儿艺术节。创造延边民族文化大品牌,实施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工程,与作家和艺术家实行签约制,优先考虑电视剧、舞台演艺项目。对于我州朝鲜族文化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曲目、剧目、艺术家、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应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手段,进行经常性的展示和传播。有重点、分批次的扶持一批乡镇、社区艺术团体,向广大群众传播民族文化,为民间艺人提供展示平台。积极开展同韩国、朝鲜的语言文字、歌舞、音乐、饮食等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我州朝鲜族文化包容发展。

文化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继续开展两年一次的“金达莱文艺奖”的评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艺术人才发展基金,每月给予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具有营销能力的拔尖人才不同额度的补贴;为创作人员和演员提供采风和学习交流机会。推动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民族音乐、舞蹈、艺术品营销等专业,培养职业技能型人才。依托延边大学实行政府、个人、文化单位三方出资的方式,举办学制为两年的音乐舞蹈、朝鲜语言文字人才研修班。以培养精英人才为目标,由政府出资或民间赞助,选送民族音乐舞蹈人才到国内高等级学府或到国外深造。建立健全符合艺术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文化艺术人才的评估、激励和培养机制,制定人才的聘用、晋升、奖惩和收入分配制度。

 

附:1、朝鲜族音乐舞蹈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朝鲜族饮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3、延边朝鲜族人口变化情况及其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影响的调研报告;

4、延边州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调研报告;

5、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

6、朝鲜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附件1.doc
文件类型: .doc 9c25cb11d136b7eb02b2d80398dc08c7.doc (39.50 KB)

 

附件2.doc
文件类型: .doc f4e3f0656c2d0e4cab636da858146204.doc (35.50 KB)

 

附件3.doc
文件类型: .doc 7ba58c4681b6d16ad50ca11b80db1378.doc (33.00 KB)

 

附件4.doc
文件类型: .doc 575bd39aa9db13a4cf95a5fa41996823.doc (36.50 KB)

 

附件5.doc
文件类型: .doc 3bf164d08ea7b0dd61e5193163920666.doc (39.00 KB)

 

附件6.doc
文件类型: .doc c3f5a70c11b89c826adf80d2ef503afe.doc (36.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