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关于全州物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28 09:36:43

 

 

 

 

 为推动全州物流业发展,建设面向东北亚的现代物流产业基地,根据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我专委会与州发改委、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共同组成调研组,在崔哲云副主席的带领下,对全州物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州物流业发展现状
    我州物流业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最初由大型商贸企业为降低成本和提高服务效率而自发产生。历经二十多年发展,我州物流业已初具规模。
    (一)发展物流业已成为全州各级政府的共识和行动。州本级由州商务局牵头,编制了《图们江区域(延边)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规划》。延吉市基本形成配送网络,正积极谋划“保税物流园区”、“高新区物流园区”、“农副产品物流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四大物流基地。珲春市积极打造跨海通道,已开展浦项国际物流园区和永晖物流园区及千万吨选煤厂等重大物流项目。图们市谋划了物流集散港项目正在规划联运物流集聚区,加快建设中国(图们)朝鲜工业园。敦化市依托交通优势,正积极推进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区,现已完成起步区征地拆迁和土地平整工作。龙井市依托“延龙图”区位优势积极打造物流节点。和龙市全力推进经南坪至朝鲜罗津的高速公路项目。汪清县采取“一区多园”模式,建设水泥、矿产品、木材、农特产品等专业物流园区。安图县依托矿产、矿泉水、高岭土等优势产业,谋划打造明月、万宝、松江3个物流中心。2010年,图们、延吉两市获批为全国首批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
    (二)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州“三横四纵一环十二口岸”路网规划基本完成,初步形成了以长珲和汪延高速、东北东部铁路、珲春—罗津—上海(宁波)内贸外运航线、延吉—首尔空中航线为代表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国际陆海联运取得重大突破。朝鲜元汀口岸至罗津港的公路今年将全部竣工通车,我州与朝鲜的交通运输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珲春创力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罗津港开辟了至中国东南沿海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为南北物流的发展打造了便捷、快速的黄金海上通道。中俄珲卡铁路恢复国际联运的体制性障碍已经破解,有望今年恢复运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为开通和发展日韩海上航线创造了条件。延吉至海参崴空中航线有望今年开通。和龙至南坪的铁路即将竣工通车。我州基本具备了发展国际物流的条件。
    (三)物流信息网络已具雏形。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服务网络已实现了全州覆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建立,数据、宽带网络建设日臻成熟。以延边信息港为代表的公共信息平台可开展简单的网上物流交易,以吉林烟草、吉林敖东等企业为代表的内部信息管理系统专业化程度较高,地区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延吉百货、延边国贸、延边邮政等企业初步形成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网络,形成了专业或自营性质的辐射全国的物流体系,以商贸服务业和居民消费为目标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不断深入,日用商品和生产资料配送比例超过60%,农村流通体系初步形成。
    (四)物流龙头企业逐步形成。目前,我州道路货物运输业户13579户,营运车辆18954辆、运载量115042吨,货运站6个,配货站203个。邮政速递、吉林敖东、延吉卷烟厂、延边国贸、延吉百货等自营性质物流已辐射全国。珲春宇通、珲春创力、和龙天池、图们海华、延吉兴达铁路运输公司等专业物流企业正积极做大做强。延边聚星货运站、延边公路货运站等货运场站扩大规模,大力发展配货、仓储等业务。中通、申通、圆通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在我州设立了分公司或配货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发展现代物流业缺乏科学的认识。从政府层面看,一是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政策统筹,没有明确的扶助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二是仍沿用传统的部门分割管理体制,分别由发改委、商务、工信、铁路、邮政、交通、民航等部门进行管理,各自为政,职责不清,使物流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缺乏统一性和整体性,难以形成合力。三是缺乏专业性较强的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很难健康有序地发展壮大。从企业层面看,一是大部分企业很难适应现代物流市场发展要求,不能合理利用物流资源,尚未形成现代物流供求关系。二是物流企业存在“仓库+车队”等同于现代物流的观念,运作层次较低,发展现代物流的主动性不强。三是部分大型商贸、生产性企业倾向于设立自己的物流部门,使大量的潜在物流不能转化为有效地市场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延迟了高效率、专业物流服务需求的产生和发展。
    (二)物流业整体水平偏低。一是物流企业规模小,缺少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多、小、散、弱”问题突出,抗风险能力较差。如图们市现有物流企业160户,货运企业427户,但是仅拥有运输车辆1016辆,平均每户企业不足2辆。二是专业化程度低。目前,全州绝大多数物流企业仅提供单一的物流功能服务,尚未拓展诸如物流策划、采购、订货管理、包装、流通加工等增值服务。再加上行业标准不统一,准入门槛低,市场无序竞争十分严重,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三是物流信息化滞后。整体来看,我州物流企业仍处在较低运作阶段,只是采用简单的微机录取和存储信息,甚至许多企业仍然采用手工填单等方式获取信息,很少使用条码技术、自动化分拣设备、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较为先进、专业的技术。
    (三)物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一是现有物流硬件设施和物流资源较少,缺乏多功能、信息条件良好的现代物流节点设施,很难满足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跨境物流基础设施较差,国际运输保障能力不强,铁路线路衔接不畅,多式联运不协调,无法满足物流的运输需求。三是由于缺乏宏观政策及行业协调,没有积极融入中国物流行业协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络平台,导致企业信息配载功能不全,大量物流运输被外省车辆承运,多数企业在高成本、低收益、微利润状态下运行,缺乏发展后劲。
    (四)物流专业人才匮乏。由于我州从宏观上缺乏吸引现代物流人才的环境,物流企业对物流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又相对滞后,致使我州物流企业从业人员普遍缺乏现代物流经营、管理和运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以延吉市为例,目前延吉市物流业从业人员约2万人,其中物流专业毕业生100多人,专业物流师仅20人左右。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引导。建议州政府建立统一协调的现代物流管理体制,成立由州主要领导牵头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促进领导小组,成员由发改委、商务、交通运输、工信、税务、工商、铁路、民航、邮政、电信、口岸、海关等部门组成,办公室设在发改委。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促进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负责我州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研究和出台现代物流扶持政策,建立现代物流项目库并会同全州各县市、各行业和各部门共同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发展我州现代物流业首要工作是编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发展规划要着重考虑我州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按照《长吉图规划纲要》、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对我州物流业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与国家及省现代物流发展总体规划和我州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相衔接,逐步搭建以“延龙图”、敦化、珲春为轴线拉动,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优势口岸为窗口,以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为重点的物流产业架构。
    (二)强化政策扶持。按照“鼓励大而全,反对小而散”的思路,大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重点培育龙头物流企业,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帮助。鼓励生产和流通企业整合内部物流资源,分离组建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企业。支持现有运输、仓储、货代、联运、快递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出台鼓励物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着重从国土、财政、税务、环保、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物流项目在征地拆迁、工商登记、仓储建设等方面给予特殊扶持,吸引产业聚集。设立跨境运输专项资金,对公路、铁路和海上运输航线给予补贴,降低港务费、运输费、口岸查验费等,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鼓励并支持现有物流企业进行整合资源,开展“强强联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创造规模效益。积极关注并研究“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后续支持政策,推动延吉、图们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建设。结合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谋划,强力扶持珲春物流园区建设,努力把珲春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物流交通运输枢纽和产品物流中心。
    (三)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交通路网,加快建设延吉至长白山高速公路项目,做好延吉至牡丹江高速和珲春经汪清至黑龙江穆陵高等级公路前期工作,打通我州与外地区相连的战略通道。以新机场建设为契机,建立多式联运的航空枢纽,做大航空运输业,构建便捷的空地换乘方式,建设集空港服务、空港物流、空港产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空港产业园。积极推进国境桥等连接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图们江区域口岸共享机制,拓展经俄、朝港口至韩国、日本的陆海联运航线。恢复和稳定中俄、中朝铁路运营,重点做好珲卡铁路和图清铁路运营工作,争取把珲春、图们培育成东北东部和中蒙东部煤炭、木材、能源运输通道和货物中转运输基地。
    (四)建设物流平台。结合敦化、延吉、图们、珲春的城市特点和定位,规划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功能集成、经营集约的大型物流园区(中心)和重要物流节点,在其它县(市)建设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形成“以物流园区为骨干、以物流中心为支撑、以农村物流站点为补充”的三级物流基地体系和物流运营网络。加快推进物流项目建设,将物流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开展重大物流项目策划和前期储备工作,确保储备项目充足。在建设物流平台时,要充分整合现有物流资源与新建物流项目有机结合,减少资源的占用和耗费,考虑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和物流功能设施的综合配套。
    (五)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现代物流发展与城市化进程、各类专业市场及智能社区建设的有机结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和连锁经营,优化供应链管理,降低物流成本,推进物流服务供给与物流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充分利用诸多成熟的物流行业信息服务网站,扩大条形码技术、电子数据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卫星定位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在我州物流领域的运用。及早开发延边州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立标准化的数据系统,促进电子商务、社会化配送、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中介机构、物流园区和物流企业的相关系统与信息平台有效连接,加快引导物流企业进入国际物流网络。充分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在政府、企业间的沟通桥梁功能,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促进物流企业规范化发展。
    (六)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优惠措施,加快物流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引进。发展多层次的教育体系和在职人员培训体系,加快州内物流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支持行业协会举办从业和执业培训,建立物流行业教育系统,保证行业升级发展的人员素质。建立健全更为完善的执业资格认证制度,发展职业资格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