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研视察

调研视察

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6 07:53:21

 
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
 
     今年是我州“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对于实现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州政协从参政议政的角度,自年初开始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了“我为编制延边‘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州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队,到全州八个县市分别听取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社区和乡村等各方面的意见;州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由州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族各界意见,并通过提案或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议。整个活动历时四个月,共收到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140份,征求到各方面的意见上千条。经过分析、梳理,综合为13个方面151条具体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编制我州“十二五”规划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
    1、规划定位要准确
一个地区的定位是对该地区与其他区域所要建立的经济关系的一种前瞻性把握,是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种科学预见。我州已经进入了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解决工业化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我州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与长吉腹地经济互补性不强等。这些因素是制约我州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时我州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我州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前沿和窗口地位越来越明显,未来五年,将发展成为吉林省东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我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对打造宜人居住城市十分有利。闻名中外的长白山景观、独具特色的朝鲜族民俗风情和中、俄、朝边境风光,是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最佳目的地。编制“十二五”规划,应该对上述条件和环境加以分析,明确延边在国内外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找准影响我州发展的关键节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规划目标要科学
   “十二五”时期,我州面临的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和自身条件都将发生新的变化,国际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必将对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新的挑战;《长吉图规划纲要》的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都为我州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为我州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条件。经过 “十一五”的发展,我州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为“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制“十二五”规划要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宏观环境、我州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立足于现实发展基础,着眼于长远发展需要,结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各县市制订的规划目标,科学制订我州的发展目标和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3、规划思路要创新
要打破过去那种县市、部门各自为政的传统编制办法,实行县市、部门统筹规划,特别是延龙图区域要统一进行规划。促进地域、产业、资源、人口、生态等方面的协调发展。要根据延边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的特点和要求,与时俱进,增加新的规划内容,在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战略型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功能区建设、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国际合作、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总体规划。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咨询论证,使“十二五”规划符合客观实际,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4、规划站位要高远
编制“十二五”规划,既要注重依赖本地资源和现有产业,充分发挥本地的优势,又要与其他资源和发展相似地区的沟通和比较。要站在宏观、长远、全局的高度上,深入分析国内外政治经济新形势,深入分析后金融危机经济发展新动向,研究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赋予我州的发展机遇,把延边放到国家发展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局中,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编制出能够引领延边又好又快发展、经得起检验的规划来。
    5、规划措施要得力
规划的目的在于指导未来的发展,关键是可以实施、能够操作。编制“十二五”规划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延边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各族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得力措施,使规划执行起来有抓手、可操作。
    二、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研究的几项工作
    1、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
   “十二五”期间,我州应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放在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着力转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二产带动而呈现的资源消耗大、高碳型工业占比过多的状况,逐步实现投资、出口、消费并重拉动经济增长,构建低碳型经济结构比重不断上升的新格局。
    进一步深化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切实增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摒弃那种为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不惜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发展观念。
    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上下功夫,努力把一产做特、二产做强、三产做优,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拉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主动遵循产业转移规律,将一批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产业转移出去。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明确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制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划,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打破市场分割,建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提升生产型服务业规模和层次,使我州服务业由目前的以生活型服务业为主,向金融、保险、物流等生产型服务业为主转变。
要在保持投资和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研究制定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引导消费观念,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培育和扩大消费领域,进一步刺激消费增长。
    把发展绿色经济理念体现在“十二五”规划并融入到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发展规划中,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等新兴产业为切入点,培育绿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强化政府对土地、能源、矿产、水等资源的规划约束和管理,制定和完善相互配套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资源开发和生态补偿制度。要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公众自觉选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低碳排放型的消费方式。打造“绿色延边”,推进生态州建设。
    加强自主创新,制定相应的创新规划和鼓励创新的激励政策,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坚持品牌战略,提高创牌意识和能力,努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
    实施人才战略,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千方百计营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环境。着重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培养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更加突出知识和智力元素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尽快实现由财富的积累增长向人力资本的累积储备转变。
    2、关于项目建设
    要超前谋划大项目。一要围绕《长吉图规划纲要》来谋划项目。要在全面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过程中,精心谋划钢铁、煤化工、炼油等新的产业门类;要积极主动承接长春、吉林的产业梯度转移和产业链延伸,争取在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工业、化工工业、生物医药等与长、吉两市实现产业对接。二要围绕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谋划项目。认真研究国家对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开放的政策导向和产业布局,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对少数民族地区支持的项目,以争取国家尽可能多的资金支持。三要围绕我州的优势产业谋划项目。将重点放在支柱产业的总量扩容、链条延伸和技术改造上。四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谋划项目。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和创新基地要重点关注,谋划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竞争力的新项目。五要围绕发展生态经济来谋划项目。要在低碳、循环经济上做文章,重点围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来谋划项目,逐步形成特色产业新体系。
    要统筹规划县市项目布局和开发区建设,整合延龙图区域内的工业集中区,解决各自为政、重复建设、浪费资源问题,使各方面资源和项目聚集,突出特色、协调发展。
    充分调动民间资金,要制定鼓励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经营的政策,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投资领域;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在招商引资、利用外资、优化金融环境、培育上市公司、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等方面,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解决我州资金瓶颈问题。
    3、关于产业发展
   “十二五”期间,我州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体系。
    第一、做大做强支柱产业
构建能源矿产业新格局。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尽快改变矿产业以“掘”为主的粗放发展方式,引进先进的矿产资源深加工技术,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率。加强与东北亚地区的国际合作,构建境外矿产资源供应基地和国际能源储备基地,形成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大力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型环保能源,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的新路子。
    推动食品工业向专业化、集群化、现代化方向发展。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面向东北亚市场,大力发展延边有机粮食、有机疏菜、朝鲜族传统食品、森林食品、功能食品等绿色食品系列加工工业。开发矿物质含量丰富的矿泉水资源,形成以水为主要资源的水系列有机产品。建设延边绿色食品加工工业园区,推动食品工业向专业化、集群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继续支持烟草行业做大做强。
    全力发展林产工业。依托现有的骨干企业,谋划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打造名牌产品,使林产品生产由低端向高端、集群方向发展。加强与东北亚地区各国特别是俄罗斯的合作,构建境外木材生产和供应基地,形成可持续的木材供应渠道,缓解我州木材资源短缺的矛盾。大力发展林区经济,建立起林区多种资源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加快发展壮大医药产业。要在重点支持敖东、华康等骨干医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医药产业园区和中药基地建设。把建设敦化敖东医药城、延吉人参加工产业园、培育具有长白山区位优势的安图中药材生产基地、敦化—延吉现代中药产业带和朝医药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引进新技术,发展生物制药,力争在“十二五”末期,把我州建设成为图们江区域重要的医药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
    第二、努力培育和发展现代服务业
重点发展旅游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州要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高度,着力解决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努力把我州建设成为图们江区域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观光旅游基地。一是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和机制,尽快建立起有利于旅游产业统筹规划、旅游资源科学管理、合理开发的旅游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旅游协调机制,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加大对国际旅游市场的开发力度。把构建边境观光旅游合作区,全力开拓俄罗斯、朝鲜国际旅游市场,开发国际旅游线路,打造图们江区域黄金旅游经济圈等作为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的一项重点工作,推动我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三是加大旅游产品研制与开发力度,加快民俗村、度假村、生态旅游园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增强我州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四是加快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在旅游与文化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制定推动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促进两大产业间企业重组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和部署,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改变我州旅游与文化发展相脱节的局面。
    科学谋划文化产业发展。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来抓,在改革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制定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引导文化团体由政府管理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等方面,作出科学的规划。大力发展新闻出版,演艺产业、广告咨询、影视、咨询策划等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我州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优势,谋划建设韩国文化影视拍摄基地。制定鼓励企业、个人、境外资金来我州兴办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逐步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延边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大力发展信息产业。以延吉、珲春开发区为依托,以现有的电子产品和软件生产企业为基础,加快建设对韩、日软件基地、服务外包基地、应用软件研发基地、电子产品制造基地、信息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和信息产业园区建设。充分利用我州地缘优势和语言优势,全力打造东北亚地区信息咨询服务交流平台。大力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信息产业技术管理人才、中低端实用人才,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在日本、韩国发展的延边藉信息产业人才回乡投资创业。
    合理规划物流产业。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着力构筑以延龙图为核心、珲春为窗口、敦化为节点,面向东北亚地区的国际物流中心。加强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行业标准,促进物流产业健康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时期形成国际国内双向流动的现代物流体系。
    精心培育金融服务业。要在破解资金难题上寻求突破,紧紧抓住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战略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金融政策在延边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图们江合作开发基金总部和图们江合作开发银行总部设在延边。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和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和国内民营银行进入我州,建立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4、关于对外开放
全面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要研究我州在长吉图区域的优势和劣势,明确目标任务,利用好国家赋予我州先行先试等有关政策,搞好与周边国家的交往,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力推动对外通道建设。着力解决对外通道“通而不畅”的问题。努力恢复图们江出海权,全力推进“借港出海”和 “借道出海”。尽快恢复珲-卡铁路运营,打通图们铁路口岸,在珲春春化镇分水岭建立对俄公路口岸,开辟对俄贸易新的通道。努力争取将南坪等口岸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开辟延吉至俄罗斯、日本、朝鲜空中航线、增加航班密度。
    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推动外贸出口从注重扩大规模向更加注重提高质量转变,从注重产品和劳务输出向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转变。努力提升对俄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推进对朝贸易,加快对俄、朝进出口加工基地和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着力构建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市场服务体系。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并购和经营活动。打造会展经济,高水平举办“图洽会”、“旅游博览会”、“图们江区域合作论坛”,培育具有延边特色的会展品牌。
    5、关于城镇化建设 
    实现延龙图行政管理体制一体化,确立清晰的延龙图行政体制改革方向和目标,制定延龙图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办法,明确解决三市体制问题的时间进度和阶段性工作任务。搞好功能区划分,统筹安排产业发展布局,尽快实现延龙图区域产业同构。完善功能,提高品位,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力争到“十二五”末期,把延吉市建设成长吉图东部、图们江国际合作区内的产业基地、服务经济中心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龙头,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地方特色突出、产业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都市。
    按照经济布局、人口分布、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原则,加快建设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功能区,推动各种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努力把珲春打造成集投资贸易、出口加工、国际物流于一体的多功能经济区,充分发挥其在长吉图先导区建设中“窗口”作用。根据敦化在长吉图先导区的“中心节点”地理优势,努力建设连接长吉“腹地”和延龙图“前沿”的物流集散中心和木材加工贸易经济区。
    要按照合理布局、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环境优良的原则,对和龙、汪清、安图县域中心城镇进行科学规划,发挥其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
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出发,对小城镇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集聚各类生产要素的途径等进行科学规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我州小城镇的带动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放开城镇户籍限制,降低进城门槛,取消依附于户籍上的不公平待遇。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6、关于加快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在“统筹城乡”上下功夫。目前我州已经初步进入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发展阶段。制定“十二五”规划应该准确把握这一时代特征,围绕加强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农村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统筹城乡发展。
    要以工业的思维谋划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注重发展城乡关联产业。一是发展高效农业。有序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二是发展优质农业。建立农产品标准体系,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三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充分发挥科技示范辐射作用,使农业科技创新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对农民素质的培养力度,使广大农民真正成为现代农业的经营主体,引导农民走联合与合作的经营路子,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营服务体系,逐步改变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生产格局。拓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分工,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村社会的组织化程度。
    打破城乡体制和政策分割,推进统一的城乡劳动力市场和平等就业制度,实现城乡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扩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的覆盖面,大力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使广大农民早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7、关于民生问题
    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十二五”时期我州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应该比“十一五”时期有明显的提高,应该与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增长幅度差距有明显的缩小。要确保用于民生事业的资金逐年增加,新增社会公共服务资金和项目向薄弱领域、困难群众和基层倾斜。积极向省和国家争取民生项目资金,解决更多的民生问题。“十二五”规划应该对解决因房地产市场不规范而导致的大量商品房没有产权证、小区物业弃管、城镇供热、供水不达标等问题制定出具体措施,明确重点任务,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
    改善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要在健全扶贫助学体系、保障困难家庭学生受教育权力、加快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争取在规划期内使城乡教育差距有明显的缩小。
    建立健全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药品安全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
努力为失业人员和新增劳动力就业创造条件,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落实各种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努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力争到“十二五”末期,使我州城镇登记失业率在“十一五” 4%的基础上有明显的降低。
    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高度重视我州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服务人员培训以及养老保险制度落实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8、关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
    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认真解决好生态环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和环境支撑。
    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大力实施森林培育工程,增加森林总量,强化森林抚育,提高森林质量,加大造林力度,培育后备森林资源。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契机,积极向省和国家林业部门争取,进一步调整木材采伐量,特别是对承载生态保护重任的重点林区以及水源地上游的水源涵养林区域,要实行禁伐。在人参种植、矿山开采、公路铁路建设等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山体植被和湿地草场的破坏。要注重城市和公路沿线周边山体绿化美化,制定全员绿化方案,逐步形成全员绿化机制。
    加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在高速铁路、机场搬迁、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河流湖泊水环境保护、工业污染治理、城乡污水和垃圾综合处理等方面制定措施,明确任务,规定时限。把推进农村畜禽集中饲养、农村改水、改厕工程,加快农业废弃物转化和处理,淘汰高能耗农械设备等环保项目列入“十二五”规划。着重强调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查重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力争在规划期内使我州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编制“十二五”规划应重点处理的几个关系
    1、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编制“十二五”规划时,在考虑未来五年发展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发展目标。同时,还要处理前后规划的衔接关系。即搞好“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关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的衔接,不因领导更换而导致规划难以实施。
    2、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编制“十二五”规划,要把延边的发展放到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大局中,放到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的大环境中去,使延边真正融入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要处理好上下规划的对应关系。对上要做好与省里规划的对接,力促我州“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指标、项目进入省规划盘子中,便于今后顺利实施。

    3、处理好相关规划的衔接关系。“十二五”规划要与《长吉图规划纲要》、《延龙图规划纲要》相衔接,要与各部门专项规划相配套,尽量减少脱节,避免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掣肘现象。要做好与县市规划的对接,把县市规划的重点项目纳入到州“十二五”规划中来,避免各自为政搞规划,单打独斗谋发展,指标、项目、政策不同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