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关于大力发展延边森林旅游产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6 01:37:32

 

 

关于大力发展延边森林旅游产业的建议

 

州政协委员、白河林业局党委书记  荆彦林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绿色转型,狠抓税源经济”的发展思路。对于延边林业来讲强力推动和发展森林旅游业,“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这既是延边林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也是推动延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国家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为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带来了契机,以我们白河林业局为例,去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实现纯收入2000余万。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政策,融合资源,集中力量,将延边打造成全国森林旅游的目的地,使其真正成为延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的税源产业。基于上述考虑,围绕开发我州森林旅游产业,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筹谋划,牢固树立森林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财富社会共享的发展共识

森林旅游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独特的游览价值,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因此,在发展森林旅游上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统筹规划,协调推进。要切实把全州森林旅游发展置于环境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整体布局中,置于全州“十三、五”规划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要动员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确实形成发展的合力、发展的共识。全州各级政府及国土、地税、环保、电业等部门应加大土地、环保、税收、用水、用电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给予森林旅游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使森林旅游产业成为兴州富民的战略支撑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二、整体推进,全面推动森林旅游资源开发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

要切实把森林旅游纳入各县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体系,以全州林区为载体,以8县市为平台,促进旅游客流、资金流、信息流全域联动,实现森林旅游资源与森林旅游市场的深度融合。要以发展税源经济为重点,支持各县市和各国有林业局,统筹发展直接为森林旅游配套的产业项目,大力推进森林旅游产业与当地文化、体育、农业、林业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要积极推进全州森林旅游资源共享,把延边旅游年卡适用范围扩大到重点森林旅游景区,实现全域互联互游互通。鼓励县市积极改善森林旅游景区的外部交通条件,完善景区的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和通信等设施,通过森林旅游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三、借势发展,紧紧依托国家建设东北虎豹公园契机加强森林旅游的品牌建设

去年12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通过了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包括在汪清、珲春和黑龙江的东宁一带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个国家公园面积约为15000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公园还要大60%。公园建设由吉林省牵头,黑龙江省配合,其中30000名林业职工将转变成国家公园的保护工人和巡护人员。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国家建设东北虎豹公园契机,突出原生态森林旅游特色,展示延边深厚的生态文化底蕴,大力推介延边、推介延边旅游,提高公众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家级、世界级森林旅游品牌,促进地方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发展,为延边的发展、为延边森林旅游业的发展攒下足够的人气、人脉和环境基础。

四、惠及民生,积极开发森林旅游延伸产业链打造增加社会财富的源头活水

森林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关联性很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将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交通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带动餐饮、娱乐、交通、文化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要积极发挥森林旅游产业在促发展、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发森林旅游产品,加强森林旅游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农家乐”、森林人家旅馆等旅游设施,广泛地吸纳城乡劳动力和林业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为劳动者在旅游业就业提供更多便利,为农民不离乡、不离土,林业工人不离山、不离林开辟新的就业创业途径,以森林旅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森林旅游业成为真正的民生产业,既实现生态恢复和建设之本,又实现提升人民群众福祉之效,为延边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助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