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十三五”时期支持返乡创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6:31

“十三五”时期支持返乡创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建议

陈 晨

吉林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在返乡创业工作会议上提出:“迅速在全州掀起返乡创业热潮,让创新创业之歌响彻延边大地,使创新创业之果惠及全州人民”。目前全州在外务工的20余万人中,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数大约占四成,已回乡创业4000多人,累计投资9.57亿元,创办经营实体1000多家,带动就业近8400人,实现利税2279.7万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目前我州返乡创业在项目、资金和环境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融资难、项目少、政策不清、技能不足、宣传力度不够、创业活力不足等方面。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切实增强创业创新制度供给

一是清除路障。尽快清理并废除妨碍创业创新发展的制度和规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鼓励并在政策上扶持返乡人员在农村做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参与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建设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二是提高财政科技投入。针对延边州科技投入较低(2014年延边州、吉林省、全国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为0.63%1.4%4.41%)的现状,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管理等制度,加强科技知识产权保护。三是创新金融产品。搞活金融市场,创新融资新模式,拓宽资金供给渠道,鼓励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推出“好青年”信用贷款、“电商贷”、“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四是解决返乡创业人员后顾之忧。在2016年全州城市住房存量清理过程中,以免费或低价租赁方式,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住宅及营业场所场地保障;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配套改革,实现返乡创业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全州八县市同城化,开通老人赡养、医疗保险绿色通道等,解决返乡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二、搭建创业创新互动交流平台

一是构建创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创建辅导资金、导师、阵地、信息在内的全州共享的综合服务要素体系。要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各种创业园为依托,积极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场、创业咖啡等新型孵化模式,吸纳天使风投及创业投资机构,加强创业创新合作。有计划、分类别的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个性化的技能培训,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邀请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导师为创业青年授课,培养电子商务生力军。

二是加强信息互动平台建设。对外,创办全民创业创新信息网,组织和调动工商、税务、人社、工信等部门共建共享,力求实现此网站的开放性和互动性,可以轻松实现网上申请创办公司、在线咨询能等功能,便于国内外有返乡创业意愿的人士及时了解州内的创业、市场和项目政策。对内,设计包装适合初始型自主创业人员的农副产品加工、特色种养殖、新兴产业、文化旅游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应将产业政策、市场供求信息、服务中介等方面信息整理成册、集中发放,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便捷的政策信息服务。

三是搭建社区创业创新平台。降低全社会创业门槛和成本。发挥社区的优势,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贴心服务。登门入户、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追踪服务,建立一套社区网络化的服务体系,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

三、树立和宣传返乡创业创新典型

1、打造创业样板。对于返乡创业典型,经济上给实惠、社会上给地位、政治上给荣誉,在评选劳动模范、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给予优先考虑。

2、加强宣传引导力度。采取典型事迹宣传、政策巡回解读、经验交流会等,宣传创业政策、信息,凝聚创业共识。

3、开展致富竞赛活动。据了解,目前州内已经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10000多人中,有创业意愿的人数约占65%。可以通过开展青年创业致富竞赛、设立各类奖项,充分调动返乡创业青年的创业意愿,激发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