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全力打好革命老区这张牌助推延边“十三五”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5:37

全力打好革命老区这张牌助推延边“十三五”脱贫攻坚

杨 秋

革命老区是指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的革命根据地。根据国家对革命老区的认定标准,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延边州所辖八个县(市)划定为革命老区。打好革命老区这张牌,对延边实施脱贫攻坚、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至关重要。我们建议:

一、宣传革命老区这张牌,为“十三五”脱贫攻坚提供精神动力

我州作为“老、少、边、穷”地区,过去在推介延边时,“少、边、穷”这三个特点表述的比较到位,而延边是老区宣传的不够,造成延边的知名度和享受老区优惠政策都受到影响。因此,要把老区这张牌作为精神文化进行传承,为我州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是要教育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牢固树立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为老区发展履职尽责;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把延边老区光辉历史作为各级党校、中小学的必修课,增强热爱延边、建设延边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二是采取各种形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上广泛宣传老区光辉历史和老区精神,形成凝心聚力助发展的局面。三是各级党政机关向上级汇报、接待上级领导视察和州外兄弟地区、国内外企业来延边考察,以及对外招商引资,首先突出介绍延边是革命老区,以赢得上级和外部力量的敬仰和支持。

二、抓住革命老区这张牌,为延边老区加快发展争取政策支持

国务院扶贫办提出:扶贫开发工作是有重点的,老少边穷,“老”是排第一位的。中央财政对每个县市革命老区的转移支付从20012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100万元。2014年下半年,在省、州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州老促会及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直到20155月,延边终于获得财政部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3600万元。实际上,国家相关部门支持老区的政策、资金、项目很多,我们建议政府在向上申请各项支持时,要充分运用延边革命老区这张牌,争取为延边老区人民带来更多福音。

三、打好革命老区这张牌,助力延边精准扶贫

一是抓好支撑性项目扶贫。市场经济条件下,单靠一家一户的种养项目很难早日脱贫,要注重发挥优势,抓好支撑性扶贫项目。如州和汪清县老促会在汪清建立黑木耳产业示范基地,利用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采取有偿无息借款、到期归还、滚动使用的办法,扶持专业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利用老区扶贫政策,合理布局仓储、网上交易为一体的专业市场,为贫困户提供农产品交易平台,解决农民致富无门的问题。

二是抓好医疗扶贫。我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41204人,约占贫困人口总数的50%20155月,经州老促会积极向上反映,我州已被中国老促会列入改善老区贫困地区医疗条件范围,我州4家县(市)医院最近签约意向,将获得价值6000万元的扶贫医疗设备援助。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应制定具体办法和措施,把医疗扶贫行动落到实处。

三是抓好教育扶贫。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智”的重要指示,中国老促会和北京师范大学首批确定在全国30个老区贫困县,开展教师学历提升工程试点,教师学费平均减免58%。在州老促会的努力争取下,目前我州敦化市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符合教师学历提升条件的近200人。教师水平的提高,将惠及贫困学生,这将有助于我州扶贫先扶智措施的落实。因此,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应和老促会一起抓好落实工作。

四是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扶贫。延边作为连片的革命老区,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遗址遗迹达1533处。由于有的革命遗址遗迹年久失修、毁损严重、我州红色旅游尚待开发。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强修葺维护。同时,要促进红色旅游与我州的民族风情、自然风情有机整合,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能为老区人民增加收入,助力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