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关于“十三五”期间补文化产业短板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4 10:30:56

关于“十三五”期间补文化产业短板的建议

任香淑

文化产业发展程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我州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突出问题,提出发展思路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为此,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我州文化产业短板的表现

从小康社会指标量化的情况看,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西部)的量化完成情况看,我州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13年)实现值为2.6%(西部目标值是大于等于5%),实现程度仅为52%;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2013年)实现值为2.55%(西部目标值是大于等于6%),实现程度仅为42.5%。数据表明,我州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与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差甚远,是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

从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看,新闻出版、印刷、传媒、休闲娱乐、文化产品制造等文化产业有300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有26户,主要集中在造纸及纸制品,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文教、工具、体育、娱乐用品制造和批发、零售等行业。结构单一,规模小,民族特色优势不明显。由此看出,我州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是一个短板。

从重视程度上看,文化产业还没有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缺少科学规划,产业项目的研究、定位、立项模糊不清,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还仅仅只是口号,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还没有被激活,发展动力和后劲严重不足。

二、补文化产业发展短板的建议

一是科学制定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好规划,是要解决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问题。针对文化产业发展这一短板,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必须分别以20%12%速度发展,才能如期完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对于这一点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并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有切实举措谋划文化产业项目。如利用朝鲜族民族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演艺和文化街区等产业项目;发挥朝鲜族语言文字独特优势,发展影视出版业,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民族影视出版产业基地和重点对韩、对朝外向型文化贸易基地;抓住互联网+文化相互融合转型提升的机遇,采取引入和强强合作的办法,组建具有延边民族地域特色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平台,推动文化产业向更深、更广、更长远的方向发展;利用文化产业综合性、渗透性、关联性比较突出的特点,在农业调整、工业转、商业搞活、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力促产业融合、产城融合、文科融合、区域融合。

二是搞好文化企业家队伍建设。我州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是缺少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市场需要的文化产品的文化企业家,建设文化企业家队伍应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振兴文化产业应着力引进大企业集团,整合我州文化资源,发展网络传媒、文化旅游、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演艺会展等新兴文化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并以上市融资为目的。扶持和培育州内中小文化企业,这是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骨干力量。以文化产业发展园区和文化街区为依托和载体,打造设计、研发与成果交易平台,促进文化产业集约集聚发展。

三是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解决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人才、市场开发问题,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信贷、规费、奖励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具体办法。设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以各种形式创办各类文化、体育、旅游企业。制定文化产业人才支持政策,疏通专业人才流通渠道,建立和完善符合文化产业人才选拔、培养、扶持、使用新机制。制定文化产品走出去的政策措施,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