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调研视察 委员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建言 大会发言 专委会动态
政协宣传 文史天地 机关党建 县市政协 规章制度 政协全会 委员风采 政协知识 理论研究 政协大事记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徐大鹏--我的人生追求(图文)

发布时间: 2016-07-29 14:16:23 作者: ybzxmsc 栏目: 60周年记忆实录 点击率 :

徐大鹏.jpg

 

2003年我被任命为州卫生局副局长至今已经过去了十三年。回顾这些年的经历,可以算恪尽职守。作为两届政协常委,能借助政协这个大平台,从工作的角度扎扎实实为基层为群众做些事,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一生的追求。

我出身于中医世家,当过赤脚医生,后来在中医院校进行专业学习,对我国传统中医药学有着极深的情缘。无论在业务一线还是担任中医药行政管理工作,我始终把促进中医药科技进步当做传统中医药传承光大的首要任务。在卫生局工作期间,我提出了“人文管理、特色为本、科技优先、服务至上”的传统医药工作理念,并致力于长白山中药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科学研究与科研成果的转化,使得延边州传统医药科研项目占有量及课题水平居全省各地区之首。1995年,我主持的《生肌护肤烧伤膏(珍石烧伤膏)治疗深二度以上烧伤的研究》项目,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鉴定,给予“本研究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的高度评价,同年这个项目获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大新技术一等奖,该项目历时8年于2001年获得新药证书;2002年我主持实施的《中药新药肠通透皮贴剂的开发研究》项目,也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重大开发课题项目。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喜欢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多年来我的足迹遍布全州所有的中医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每到一处都要认真查看硬件建设,认真听取医生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诉求。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就是我深入乡村调研了解到的。这个问题不是农村个体家庭存在的,而是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大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撰写了《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论文,提出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观点,为以后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

朝医是在朝鲜族医药文化的基础上,吸收中医药理论,结合朝鲜族防治疾病的经验而形成的传统医学体系,在我国少数民族藏蒙维朝壮傣六大医学体系中排名第四位,可以说是一门很成熟的医学体系。但是朝医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少数民族医学,制约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朝医工作者的资格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藏、蒙、维、壮、傣五个民族的医疗工作者身份国家都予以承认,享受职称待遇,只有朝医身份长期以来没能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朝医的传承发展。针对这个问题我反复调查论证,多次赴京赴省反映情况,积极协调争取,最终得到国家、省、州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2008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中心正式启动朝医医师考试试点工作,朝医职称步入了规范化管理轨道。20096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展朝医药条例》由州人大常委会通过,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正式颁布实施,朝鲜族医学体系的法律地位进一步确立。

人口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地区人口素质的重要标志。妇幼保健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确保“母亲安全、儿童健康”,通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来提高人口期望寿命、提升人口素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为全州妇幼保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深深地感受到肩上担子的份量。在对全州妇幼保健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我提出了“把握项目契机、加强规范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完善规章制度、构建“绿色”通道、实行责任追究”及“城乡联动、强化基层”的延边州妇幼保健工作管理规则。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项目的有利时机,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推进妇幼保健工作的开展。同时积极与韩国开展妇幼保健方面的合作,学习韩国关于妇幼保健体系建设的经验,带动全州妇幼保健整体水平的提升,使妇幼保健工作的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州农村缺医少药现象非常普遍,边远地区平均800人一个卫生室,平时小病小灾打针吃药全靠乡村医生这一特殊群体。所谓特殊是因为村医身份没被确认,没有职称资格,没有专业认证。全州约有近千名乡村医生,依靠他们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不仅不现实,而且不安全。但是农村小病小灾还离不开他们。因此加强村医队伍建设就成了当务之急,而村医保障体系建设则是村医队伍建设的关键。我从专业的角度、政协委员的角度,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反映这一问题,引起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这一问题也会很快得到解决。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主要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210月,国家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农民建立新农合制度。2003年吉林省开始试点,敦化市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县市。我主抓试点工作,从设计方案到设点扩面,也记不得多少次赴敦化市各乡镇、村屯和农户家庭走访调研,在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后,通过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完成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及扩展试点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上级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十几年来,多次组织新农合运行情况的调查,及时总结运行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新农合运行过程中如何保证资金安全、明确工作程序、减少工作环节、完善工作制度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配合财政部门主持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为不断完善新农合制度做了大量工作,为新农合在我州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撰写的《对进一步完善延边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思考》,被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12次年会评为优秀论文。目前,我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全面普及实施,已步入资金安全、渠道畅通、方便快捷、优化高效的良性轨道。但是,新农合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就小病而言,当农民不生病时,觉得个人出资的那部分浪费掉了,虽然这部分资金比例很低,但是对贫困农民来说也觉得很心疼。从大病来说,即使能够报销一部分,剩下的部分贫困家庭依然无力支付。新农合规定参合农民需要在定点的市县、乡镇医院就医报销,而我州农村去韩国及国内外省市劳务人员比较多,看病就医享受不到新农合优惠。这些问题暴露出新农合制度的一些不完善之处,我将继续呼吁,为此做出努力。

我历任三届州政协委员,多次在政协大会、常委会、委员论坛上为全州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州政协文教卫体与人口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和医药卫生界别组组长,我积极参与专委会工作的谋划和相关活动。为加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提出的加强延边中药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得到州政协的高度重视,文教委组织专题调研后,向州委、州政府提交了《关于我州中药材基地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得到州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匮乏运行难以为继的实际,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我撰写了《关于将乡镇卫生院纳入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建议》,在全州引起强烈反响,后来这份提案经过整理,由全国政协委员朴惠善提交到全国政协会议。目前,乡镇卫生院改革已经全面完成,已经形成国家转移支付改善乡镇卫生院条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医疗人才下基层的局面,作为三级医疗体系最重要的一环,乡镇卫生院为解决广大农民就医难问题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几年来,我组织医药部门和政协医药卫生组的专家多次赴农村、赴部队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在2010年全州特大洪灾中,我驻扎灾区10多天指导抗洪救灾卫生防疫及医疗救治工作,帮助灾区向省卫生厅争取救灾药品和物资价值近105万元;协调州卫生局出动医疗救护车,帮助州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别委员专家成立医疗队,到受灾现场为群众诊治,充分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作用。

如今,我已经从行政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还应该继续发挥余热,践行自己从医的誓言和一名政协委员的承诺,为基层为群众多做一点实事。

 

(徐大鹏,延边州政协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委员、常委,原州卫生局副局长)

 

 
   
 
 
 
 
 
 
  更多>>  
 
 
  更多>>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