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调研视察 委员提案 社情民意 政协建言 大会发言 专委会动态
政协宣传 文史天地 机关党建 县市政协 规章制度 政协全会 委员风采 政协知识 理论研究 政协大事记
  最新公告: 州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名单2019-07-04 14:59:08 关于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2018-11-12 10:15:28 关于州政协党组班子暨班子成员征求委员意见函2018-09-20 10:27:44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王鹰飞--在创业中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 2016-07-29 14:15:10 作者: ybzxmsc 栏目: 60周年记忆实录 点击率 :

1996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当时,我在珲春矿务局多种经营公司上班,单位连续十多个月不开工资,前景一片黯淡,基于生活所迫,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没有本钱,想创业谈何容易?幸好上班的几年里跟着老总走南闯北学到了一些经商之道,让我增加了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刚开始,我开了家小规模的音像社,赚了点小钱后接着开了酒吧、洗浴,又开了炭厂。这样风风雨雨地打拼了几年,攒下了一些资本,也使我有了更大的梦想和追求。

2000年,珲春的边贸经过几年的沉寂后又重新火了起来,进口水产品的数量猛增,当地原有的冷库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我从中看到了商机,萌发了筹建大型冷库的想法,注册成立了飞天绿色食品工贸有限公司,开始着手冷库的建设。2001年初,完成土地购置后开始施工。可是工程干到一半,就因缺少资金不得不停工。原计划投资900万元的工程,需要1400万元才能完成,超出预算500万元。二次贷款、多方融资,弄得我身心疲惫,用了二年多的时间,工程总算竣工了。冷库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有冷藏库十个,储存能力4000吨。有速冻间一个,日速冻能力达120吨,可年加工甜玉米1000万穗、水产品2000吨、山野菜200吨,成为珲春市规模最大的冷库。

冷库建成之初仅仅是为客户储存进出口产品,可运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冷库利用率远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单一的经营模式导致了成本居高不下,盈利水平偏低。经过市场调研,我改变了初期单一仓储的经营模式,新增了水果、蔬菜、水产品、甜玉米、肉制品、山菜、松茸、速冻食品等项业务,使公司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在珲春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当时,甜玉米出口韩国、日本的势头非常旺盛,利润也高。我抓住这一契机搞订单农业,解决了收购旺季甜玉米缺货,库存量太小,完不成外商订单的问题,赢得了外商的信赖,也迅速提升了“飞天”的知名度,并为公司创造了财富。

几年来,公司累计投资2030万元,其中土建投资1166万元,设备投资864万元,在延边乃至全省的冷库行业中,储存能力及业务量都是首屈一指。库房常年处于满负荷状态,成为各地商户从俄罗斯和朝鲜进口海鲜产品最大的中转站。公司不仅取得了不菲的经济效益,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经营过程中,我发现小微客户资金短缺问题普遍存在。他们东拼西凑地进货,一旦压货常常连仓储费都支付不起。去商业银行贷款,不但手续繁杂,还需要物品作抵押,把很多外地客户挡在了门外。想到自己在珲春经商多年,积累了不错的人脉关系,如果成立一家股份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放贷给自己的客户,岂不是两全其美的事儿?!他们存储在冷库里的货物,就是最好的抵押物,贷款风险几乎为零。

2012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的珲春市一方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公司主要针对小微客户办理各种小额贷款,以优惠的利率给小微企业输血,免除了他们经营中资金短缺的后顾之忧,也为自己带来了效益。开业至今,共发放贷款155笔,累计贷款金额8000余万元,业务发展十分稳定。

在别人眼里我是成功的,但我并没有“小富即安”,而是默默在心中勾画着一个更大的梦想。通过对市场的调研,结合珲春市“三国相连,五国相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我决定在海鲜产品深加工上大做文章。2013年,得知珲春出口加工区里有家韩资水产加工公司有意转让,我立即与这家公司取得联系。原来,这家公司申姓董事长年过古稀,打算回国颐养天年,准备把公司转手。这家公司在珲春出口加工区内有2800平方米的冷库和加工厂,设备全部由韩国引进。主要生产冻煮红鳕蟹肉系列产品,月加工鲜蟹能力350吨左右,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天津、长春和哈尔滨等地以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经过反复磋商,我最终出资2000万元成功收购了比比爱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

2014年,我又投资600万修建了三层活海鲜暂养池、冷冻仓储,每层面积为1100平方米。四季暂养活海鲜,可暂养螃蟹、贝类60吨以上。2015年,为方便联系业务,公司在朝鲜设立了办事处,与朝方达成新的协议,公司业务和利益得到了极大的保障,竞争优势日益突显。公司购买了一艘950马力的华达号捕捞船,基本实现了捕捞——运输——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商业经营模式,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无限空间。随着公司在朝鲜业务的不断壮大,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目前已有28个品种。2015年销售红760吨,占朝鲜当地红鳕蟹产量的50%以上。

电商一直是我们做鲜活海产品的短板,即使走快递也难以保证海产品的存活率。下一步,公司将以“比比爱”品牌海产品连锁店向国内大中城市辐射,陆续在县级城市铺开业务,保证顾客网上下单后能在24小时内在当地接收到鲜活的海产品。目前,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铺开,相关工作将陆续进行。

 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作为政协委员的我始终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2003年起,我每年拿出3000元为四位瘫痪老人支付生活费及托老费用,至今已支付5万余元。2004年,出资4万元为农民修路;2009年,无偿为农民提供价值2万元1000公斤优良玉米种子等等。

通过20年的不懈的努力,我从个体户发展到拥有飞天绿色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比比爱水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和一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老总,年总产值过亿元。我也先后荣获了“珲春市农业产业化带头人”、“珲春市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珲春市十大杰出青年”,“延边州十大创业明星”、“吉林省乡镇企业创业促就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获得“珲春市诚信守法先进单位”、“延边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殊荣。

鹰飞这一寓意深刻的名字,寄托了父亲对我的殷切期望。今日,我没有辜负老人家的期望;未来,我一定要像雄鹰那样放飞梦想,在事业的天空中飞得更高更远。

 

(王鹰飞,延边州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委员,珲春飞天绿色食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更多>>  
 
 
  更多>>  
 
 
  更多>>  


Copyright ©2010 www.yb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政协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
吉ICP备06005931号(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技术支持:延吉理想